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网络中国节】互联网,让中秋更有味道

2018-09-19 17:09:32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自古以来就代表着对家人团圆、团聚的无限期盼。每到中秋月更圆,人逢中秋更相思。“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天涯的游子思乡的客,奔走在道路上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惟有今宵,皓彩皆同普。”地无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一块圆圆的月饼包容的是同一种甜蜜地团圆味。一条条纵横南北、贯通东西的公路、铁路,长虹飞驾的桥梁,飞跃寰宇的航班,把思念变成团圆。“明月千里寄相思”,今日相思成团圆。

传统文化因互联网更加生动、丰富、亲民,互联网因传统文化更加文明、理性、有序。兼具包容性和开放性等特点,互联网和传统文化也已越来越相得益彰、水乳交融。当中秋节与“互联网+”就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无论是网络贺中秋、网络分享赏月心得,或者是将传统月饼老字号搬上网络、网络祝福中秋等,都让中秋节飘扬起浓浓的文化味儿和时代味儿。同样的,微信朋友圈里,QQ群里,那经典的中秋诗词配上唯美的动画月饼、音乐,更让传统的中秋因为有了互联网而多姿多彩。

借助“互联网+”,中秋节就已变得更有味道,传统文化也随之更有生命力,中华文化也因之更具灵气。(覃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