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糖友健身注意三点

2018-09-20 09:33:35

科学合理的运动不但能降低血糖、血脂和血液黏稠度,还能有效预防或延缓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大大提高糖友的生活质量。

海总内分泌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启煜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运动对血压、血脂等其他代谢异常都有好处,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增加肺活量、增强机体的协调能力;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糖友运动时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结合爱好选择。糖友运动可结合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比如跳舞、骑自行车、慢跑、羽毛球、太极拳等。雾霾、风雨、下雪天气,最好不要外出运动。可以在室内做一些抗阻运动,比如压力器、哑铃、做操等。运动要做好准备,尤其在刚更换运动项目时,如以前跑步,现在骑自行车,运动前最好测一下血糖,血糖低不要运动。鞋要选柔软轻便的,鞋带不能系太紧;糖尿病患者的末梢循环不是很好,冬天外出运动要注意保暖,否则容易冻伤。

量力而行。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强度要有一定限度,盲目的剧烈运动不仅使体内激素水平升高,导致血糖升高,还可能使脂肪分解产生酮体,在胰岛素不足时导致酮症酸中毒。运动以略微出汗、轻度疲乏感为宜,运动强度以心率大小判断:最大安全心率=170-年龄,如一位60岁的糖尿病患者,最大安全心率是每分钟110次。以身体耐受、无不良反应为度。

持之以恒。每周至少5天,每次至少30分钟,年轻人每次40分钟到1小时。

并非所有糖友都适合运动,血糖较高、有严重并发症、血压波动大或刚发生过急性并发症者,不适合运动,应以休息为主。在运动前最好做个评估,如测一下心肺功能,遵从医生建议。(记者 田 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