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宠物水碗易滋生致病细菌 或传染给人类

2018-09-20 09:38:01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8日报道,科学家们发现宠物狗的水碗中含有致命的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能对人类和小狗造成感染。

英国哈特伯瑞学院的研究人员第一次进行这类研究,测试了在英国销售的三种碗。他们想知道一个碗的材料以及清洗的频率对细菌的积累会有多大的影响。结果显示,危险的细菌最有可能在塑料碗中茁壮成长,而廉价的容器里的细菌数量最多。然而,最有害的细菌种类,包括大肠杆菌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陶瓷碗中最常见。他们还对不锈钢碗进行了测试。研究还发现,狗碗使用的时间越长,所含的细菌数量和种类也就越多。这项研究于上月在第69届欧洲动物科学年会上公布,这次年会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举行。

以科拉 里莱特(Coralie Wright)为首的动物科学家们呼吁人们清洗宠物水碗要更严格,将传播致命病菌的风险降至最低。研究报告的撰写者之一阿斯林 卡罗尔(Aisling Carroll)说:“从我们的研究中可以清楚地看出,狗饮水容器对人类和动物的健康都带来了疾病风险。人类和宠物之间日益密切的接触导致人们担忧细菌传播导致人畜共患病。”人畜共患病指疾病可以通过动物传染给人类。卡罗尔呼吁进一步试验,评估最好的水碗材料,降低细菌传播给人类的风险。

宠物会舔他主人的脸,吃他们手上或盘子里的食物——这是两种潜在的传播方式。4月,哥本哈根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狗可能会引起尿道感染(UTIs),比如膀胱炎。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两名患者携带的细菌与他们的狗狗粪便中发现的细菌一样,都是引起感染的细菌。虽然其中一名患者在将近一年之后康复了,但他们的狗仍然携带着这种细菌,这表明它是永久性的带菌者。

威斯康星州西本德的48岁男子Greg Manteufel感染了一种严重的传染病,不得不将他的四肢都截肢,原因很可能是他被爱犬舔过后感染致病菌。最初他开始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包括发烧、呕吐和腹泻。之后他的胳膊和腿上出现淤青,他被紧急送往急诊室。医生告诉他,血液感染已经扩散到他的四肢,由于组织和肌肉大面积损伤,将不得不截肢。医生抽验了他的血液,发现他感染了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

(实习编译:陈书婷 审稿:刘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