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临睡前吃药不会更伤肝

2018-09-21 08:43:05

肝脏是人体最为重要的解毒器官,它将人体所产生的有害物质或摄入体内的各种药物进行生物转化,最终将代谢物排出体外。是药三分毒,其中很大一部分说的就是药物对肝脏造成的损伤,因此,用药前应做好评估,尽可能地将药物的肝损伤降至最低。但最近有传言,在临睡前服药会更加伤肝,这种说法是很不负责任的。

要分析原因,先要从中医药说起。中医认为肝主导人体的气血流通,《黄帝内经》记载,肝是人体里的大将军,主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足够的睡眠可以使肝脏得以休息和恢复。依照这个理论,网上便流传出了“肝脏主要在晚上11点至凌晨2点进行排毒,此时段宜睡眠,如睡前服药则会加倍增加肝脏负担,更容易伤肝”的说法。

实际上,人体的新陈代谢从来不会停止,这就像血液不停地流淌一样。肝脏并非只在夜间某个时间段才进行排毒,而是持续工作着的。无论何时吃药,只要药物通过肝脏代谢,都会存在一定的肝脏负担。也就是说,无论睡前服药还是白天服药,同一种药物对于肝脏所产生的负担并没有本质区别。睡前吃药,并不会增加药物对于肝脏的额外损伤。如果按照中医里“人卧则血气归于肝脏”的理论,睡前用药只要不影响睡眠,就不会影响肝脏的修复。

临床上把药物对于肝脏的损伤称为药物性肝损伤,可因药物毒性或患者本身的过敏反应引发,这种损伤有时会诱发肝炎,中药里的何首乌、雷公藤等,西药里的抗感染药物、抗肿瘤药物、免疫调节剂等都有一定隐患。患者服用一些肝损伤较为严重的药物时应当十分谨慎。

药物对于肝脏的损伤主要与服药的品种、剂量、疗程或患者本身的特异性体质有关,而不会因为睡前吃药或者白天吃药而出现显著性差异。事实上,不少药品是必须在临睡前服用的,比如安眠药、平喘药、降血脂药物、具有中枢抑制作用的抗过敏药物等。但有一种情况,睡前吃药可能会更伤身体,那就是睡前吃影响睡眠的药物,比如含有中枢神经兴奋作用的麻黄碱成分的止咳糖浆等,因为影响了睡眠,也就影响了肝脏的正常休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