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进行时】确保生态基流畅通无阻——大通县中小水电站环保整治整改见闻

2018-09-21 15:26:58

青海新闻网讯 9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纳拉滩水电站,目睹了生态基流工程实施的情况。

生态基流,指下游生态所依赖的上游河流水文基本流量。近年来“生态基流”已经成为一个热点科研课题。在纳拉滩水电站溢水坝的最底部,一眼可见的是直径70厘米的生态基流放流管。水电厂负责人王德说,放流管在任何季节都最大程度保障了下游河水的流量,只要河道有水,下游就不干枯,目前可以达到正常排水。

不仅如此,自大通县全面开展水电站落实取水许可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县水务局督促办理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和核验资料。 2017年,督促未办理取水许可手续的向化三角城水电站和柳林滩水电站补做水资源论证报告, 9 月提交了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并补办了取水审批手续。 2017年11月,元朔水电站、星源水电站提交了水资源论证报告书。2018年1月至4月,向化乡麻庄水电站、东峡水电站、西村水电站、东风水电站、黄西水电站、纳拉滩水电站提交了水资源论证报告书。

同时,县水务局对向化乡三角城、向化麻庄、东峡、星源、柳林滩水电站焊接闸门,保证生态基流下泄非汛期和汛期的流量,确保按照指标下泄放生态流量。对俄博图水电站采取在进水口泄洪闸底部焊接支撑物等方式,保证足够的下泄流量。对宝库河水电站一级站退水闸门下焊接限位垫块,确保满足下泄流量。对设置的生态流量泄放水设施达不到最小生态流量下泄标准的,立即责令整改,确保满足生态流量泄放要求。在此基础上,完善了14家水电站的实时监控设施,建立生态基流在线监控平台和监控记录台账,对水电站保障生态基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制作安装生态基流下泄指标公示牌,定期上报水电站实时监控影像资料和报表。

县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管理处副主任侯晓彤说,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整改,县域内各水电站均能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生态基流保障的要求,积极配合采取工程措施。自2017年8月起,从河道引水的10家水电站能够保障生态基流的下泄流量,没有出现河道断流和脱水的现象,渠道引水的4家水电站对河道生态基流无不良影响。

据侯晓彤介绍,今后将继续加强对10家水电站保障生态基流的监督检查工作,确定责任机构,明确管理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积极跟踪检查生态基流设施运行情况,确保监控线路、设备、平台正常运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