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非法穿越稻城亚丁 一人高反殒命

2018-09-22 11:48:07

9月20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发布消息称,9月19日,4名游客从木里县非法穿越亚丁景区,其中一名游客高原反应症状严重,民警接报后赶赴现场救援。当天下午这名54岁的游客死亡,民警到达现场协助开展后续处理工作。男子非法穿越亚丁死亡的消息也引发不少关注。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8月底,稻城亚丁景区曾发布过关于禁止非法穿越的公告,景区也已于8月发布有偿搜救制度。但在部分户外群中,仍有人打算冒险穿越景区。

事件

非法穿越亚丁景区

一男子因高反死亡

9月20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布的一条消息引发不少关注。甘孜警方通报,9月19日13时26分许,稻城县公安局亚丁景区派出所接到电话报案,称:“4名游客从木里县非法穿越亚丁景区,其中一名游客高原反应症状严重,请派出所协同救援。”接报后,景区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开展救援。15时48分左右,救援民警接报获知该游客已死亡,民警到达现场协助开展后续处理工作。据了解,死者名为彭某某,男,汉族,现年54岁,广东省韶关市人,同行人员共有3人均为广东省人。

昨天,一位当时在现场的目击者李梦(化名)对北青报记者称,当天下午看到这名游客被抬下山,当时还以为是运送货物,下山后才听司机说起这件事。

稻城亚丁景区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稻城亚丁有已经规划好的景区,而洛克线则属于未开发部分,非常危险,所以不允许游客非法穿越。而景区内则设有服务站,可以应对游客面临的突发状况。

乱象

部分户外QQ群

仍有人打算穿越

警方发布的通报称,4名游客是从木里县非法穿越亚丁景区,这也让不少“驴友”推测4人走的是“洛克线”。据了解,洛克线源自于美国一位探险家洛克徒步的线路,他从木里县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并拍下了不少照片,这一线路如今也吸引了不少“驴友”前往。

在一个驴友群中,北青报记者看到,尽管有不少“驴友”表达了对徒步穿越的担心,但仍打算“冒险”沿洛克线穿越稻城亚丁,并预定了10月中旬的行程。有人认为,这次男子非法穿越稻城亚丁死亡事件,教训在于“驴友”要对自己的身体素质进行评估,并且配合当地执法部门登记,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尽快返回。很多“驴友”没有觉得徒步穿越有任何不妥,“只要做好保障,找个经验丰富的领队,能够及时判断突发情况就可以了。”

一位去过稻城亚丁的网友小李称,之前徒步时被执法人员盘问过,但没有阻止,只是提醒要注意安全。小李还称,“为了应对检查,可以提前购买景区门票,如果穿越被查,把票给他们看就好了。”

此外,还有人在户外QQ群里组织“驴友”穿越稻城亚丁,10天行程收费每人6000元。组织者坦承,尽管出现过多起事故,但“该怎么走就怎么走,都不是景区里面,景区休闲游没意思”。

整治

景区八月底发布过

禁止非法穿越公告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21日,稻城亚丁景区在微博上发布了《关于禁止非法穿越的公告》,公告称,近年来陆续有大量游客私自组织团体或个人经过多条线路穿越至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幅员面积为1457.5平方千米,西北与云南省迪庆州、四川省乡城县接壤,东部与凉山州木里县交界),截至目前因地势复杂、海拔高、缺氧等因素,已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为保障各位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27条和第34条,将禁止一切非法组织团体或个人穿越至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私自穿越造成的后果自行负责。

此外,四川省公安厅也发布提醒,近年来,不少“驴友”为了追逐风景,打着磨练人生的名头,非法穿越各种自然保护区,发生了多起“搜救事件”,不仅浪费公共资源,让家人担惊受怕,还可能有去无回。警方提醒,别拿无知当勇敢,别把冒险当探险。一定要按规定线路、区域旅游。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有多起“驴友”穿越稻城亚丁身亡事件发生。2017年4月19日,一名山东籍女“驴友”来到木里县,准备穿越洛克线到稻城亚丁,但从4月20日起便失联,直到4月29日上午,受伤的她被民警和当地村民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但这名女“驴友”最终还是在4月30日去世。

2016年国庆前,石先生在旅游论坛上看到招募帖,被稻城亚丁的美景吸引,报名参加了穿越团队,并选择了木里—亚丁路线。但在10月6日上午,石先生因为严重高原反应,疑似引发并发症,不幸遇难。

2014年10月2日,38岁的自贡市驴友马某和13位同伴徒步抵达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亚丁景区“长海子”(湖泊名,该区域禁止游客穿越)时,出现高原反应症状。次日,驴友们仍坚持穿越导致马某情况恶化,之后虽然景区医护人员赶赴救治,但马某还是不幸身亡。

此外,稻城亚丁景区也在今年8月发布了有偿搜救制度,制度中针对不同的区域,搜救金额定在1.5万元起或2万元起。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