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遇到腹痛,先考虑这些问题

2018-09-25 09:13:33

腹痛是临床上极其常见的症状,也是患者前来消化科就诊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以说,人一生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出现过腹痛。实际上,腹痛非常复杂,诊治中也常常给患者带来很多困扰。

腹痛虽然常见,但从发病部位来说,除了腹部脏器疾病,不少腹腔外及全身性疾病也可引发。从病变性质来说,器质性、功能性均有可能。所以,由于腹痛发病原因复杂,常需要综合病史、查体及相关辅助检查才能做出诊断。

  腹痛有3种

1.内脏痛:腹部某一器官受到刺激造成的,其特点为疼痛部位含糊不清,疼痛性质模糊,常伴随恶心、呕吐等症状。

2.躯体痛:来自腹壁及腹膜壁层的痛觉信号,特点是定位准确,程度剧烈而持续,可伴有局部腹肌紧张,常因咳嗽、体位变化而加重。

3.牵涉痛:腹部脏器的痛觉信号经内脏神经传入,影响相应脊髓节段而定位于体表,如胆囊炎可引起右肩背部疼痛。由于内脏痛及牵涉痛的存在,造成腹痛的病因不一定与腹部器官位置一一对应。

实际上,腹痛程度并不一定与疾病的严重程度一致,这也是腹痛病因和发生机制的复杂性所导致的。

  举几个常见例子:

1.功能性胃肠病所导致的腹痛有可能症状明显且反复发作,但经过一系列详细检查,没有发现明显的器质性疾病。比如肠易激综合征的表现症状之一就是腹痛、腹部不适,常沿肠管有不适感或腹痛,可发展为绞痛,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排气排便后可缓解。这是一种持续或间歇发作的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有些食物如粗纤维蔬菜、粗质水果、酒、冷饮等,都可诱发腹痛。但腹痛不进行性加重,睡眠时不发作。

2.恶性肿瘤也会导致腹痛,但程度未必非常严重,容易被人忽视,从而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也有些年轻人喜欢喝润肠茶、刺激肠道蠕动的保健品等。这些食品中有不少都含有番泻叶、芦荟等成分,让患者产生便意,但如果过多或频繁使用,可能会加重对胃肠道的刺激引发腹痛。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腹痛并不是简单的肠胃问题,而是心脏病的症状。急性心肌梗死,尤其是下壁梗死的早期症状为突发的上腹部剧痛,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心力衰竭,尤其是全心衰时,由于心脏排血量减少,周围的组织器官淤血,如肝胆、胃肠道淤血水肿,常常会出现腹痛等症状,多为钝痛,偶然呈绞痛;心绞痛也可能伴随着上腹部疼痛。因此,有冠心病和心绞痛等病史的患者应警惕腹痛症状。

不同的疾病需要运用不同的检查手段,而不同的检查手段具有不同的临床意义,常常不能相互替代。比如检查肝胆常运用超声,检查胰腺首选CT,而检查胃肠道一般需要做胃镜、肠镜。因此,腹痛患者就诊后可能需要进行血、尿、便的化验以及胃镜、结肠镜、腹部CT等多种检查。

综上所述,腹痛症状不能轻视,如果发生类似问题,建议及早就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