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来月经屁股痛还便秘 原来骶前长了肿瘤

2018-09-25 09:19:02

每逢经期就“屁股”痛,还便秘,31岁的黄小姐被这个症状折磨了十个月。日前,她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就诊,经诊断发现这位姑娘骶前间隙长了巨大囊肿,病灶之大犹如一个“大土豆”。该院结直肠肛门外科黄美近教授表示,该病发病率仅为1/40000,长得这么大十分罕见。

  身体里长了个“大土豆”

约10个月前,31岁的黄小姐发现,自己不仅是每个月“总有那么些不自在”,而且在此期间,“屁股”(骶尾部)还会不间断地出现剧烈疼痛,每次至少坐立不安疼个10来分钟。再加上这期间伴随便秘,让她苦不堪言。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约有大半年,黄小姐在当地医院做了MRI检查,结果提示直肠后间隙占位性病变。此时,骶尾部的疼痛已经加剧到无法忍受的地步,心急如焚的黄小姐辗转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

据接诊的叶俊文主治医师介绍,经检查,在距离肛门2厘米处可以摸到直肠后壁一个软软的肿块。该院结直肠肛门外科黄美近教授经过缜密的问诊,再结合完善CT及MR检查,最终确定了病因——原来黄小姐体内骶前间隙处竟然潜藏着一个巨大囊肿!

黄美近介绍,正常人的骶前间隙就是两层膜,骶前筋膜跟直肠系膜,如不长东西基本上直肠是贴着骶尾骨下生长的,一般宽度仅有5mm左右。在这么小的间隙中长出来的骶前囊肿,一经发现,一般建议积极手术治疗。

他表示,首先,囊肿有恶变的可能;其次,囊肿可能会继发感染,从而增加彻底切除的难度,术后感染和复发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最后,早期没有处理的囊肿会逐渐增大,使完整切除变得更加困难。当前黄小姐的病情已刻不容缓,手术治疗迫在眉睫。

  手术入路是成功关键

医生发现,这种情况手术有一定的难度,骶前间隙是一个潜在间隙,前方是直肠,后方有骶尾骨的保护,操作空间狭小,周围结构复杂,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一条合适的手术入路,是此次手术治疗成败的关键。

此次手术可谓“瓶中取物”,要从细窄的间隙取出硕大的囊肿,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分析了种种利弊后,黄美近做出了一个决策:经腹经骶尾双入路骶前囊肿切除术。

在全体医务人员的配合下,先让患者仰卧,使用腹腔镜经腹游离囊肿上极,而后再改成俯卧折刀位,经过骶尾入路,游离囊肿体部及底部(过程需去除尾骨,离断肛门括约肌后再重建)。一边对囊肿来了个360度无死角的全包围,一边柳叶刀一寸寸深入,终于,医疗组将这个足有10cm大的囊肿成功连根拔除。

术后观察,黄小姐的排便、排尿等功能均完好无损,周围神经也没有造成损伤,伤口愈合后就很快出院了。

  小知识:

骶前肿瘤也称直肠后肿瘤,是发生在骶前间隙的一种组织来源多样的少见肿瘤,其中以发育性囊肿最为常见,根据其不同的来源胚层,可分为表皮样囊肿、皮样囊肿、尾肠囊肿及畸胎瘤。

骶前肿瘤发病率极低,多个大型治疗中心报道其发病率仅为1/40000。由于其位置深,以无痛性生长多见,早期诊断较为困难,多于女性妇科检查时发现。

它的临床症状不典型,常常由于囊肿的压迫和感染表现为骶尾部或者肛周的疼痛而就诊。常常与肛周感染性疾病、骶尾部藏毛窦等疾病相混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