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滥用泻药,当心肠道假梗阻

2018-09-25 09:26:00

如果有机会窥探长期滥用泻药者的肠神经系统,你就会发现那简直就像战场,全是坏死的神经细胞。为何会这样?让我为你一一道来。

肠神经系统是分布在肠壁上(黏膜下和肌肉层)的独特神经系统,它像大脑一样具有独立调节消化道运动、分泌、吸收及水电解质转运的功能,此外,能给人带来快乐和愉悦心情的多巴胺和血清素(五羟色胺)也主要产自这里,故又有“腹脑”“第二大脑”之称。

生活中,很多便秘患者有乱吃药的习惯,只要能通便,买来使用,没有按照自己的病情进行选择。大便软化剂主要为多库酯钠,对因服用某些处方药或久坐导致便秘的患者疗效较好;天然膳食补充剂可吸收水分,帮助患者保持排便,适用于纤维摄入不足的人群;车前草、硫酸镁等容积性泻药可使大便容量增加,但不能使结肠张力增加,所以不适用于肠道运动迟缓者;渗透性泻药如聚乙二醇、乳果糖等适宜于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及术后便秘者,但糖尿病患者慎用。此外,润滑性泻药(如液体石蜡、甘油),长期用会引起脂溶性维生素吸收不良;刺激性泻药(如番泻叶、大黄、芒硝、决明子、芦荟、酚酞),虽然作用快、效力强,但对肠壁的刺激性强,会损伤肠黏膜和肠壁神经,不宜长期服用。为了瘦身、美容,一些人对号称具有“排毒、清肠、排宿便、祛斑养颜效果”的药物或保健品爱不释手,殊不知其成分可能是刺激性泻药。

滥用泻药会导致肠道产生依赖,致使肠道蠕动在脱离泻药后无法正常进行,长此以往,即便肠道腔内通畅,也会出现梗阻,这种现象被称为“假梗阻”。滥用泻药者的肠道神经系统也可能变得过度兴奋,并导致细胞死亡。

肠神经一旦坏死就很难恢复,除了导致便秘、巨结肠、肠易激综合征、肠道炎性疾病等肠道本身疾病外,还与糖尿病、帕金森、老年痴呆、肥胖等肠外疾病的发生有关。无论是什么导致了与泻药有关的肠神经坏死,使用泻药都要慎重。泻药救不了肥胖也无法美容,它是用来通便的。其中刺激性泻药是用于急性便秘,而不是慢性便秘的首选。慢性便秘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长期系统治疗。患者出现肠神经坏死,应尽快求助医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