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省加强两节期间市场监管

2018-09-25 10:15:30

青海新闻网讯 中秋节后便是国庆节,我省继续加强中“两节”期间市场监管,维护“两节”市场秩序,保障市场消费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省要求各地要针对中秋、国庆期间市场特点,依据《关于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联合执法检查的通知》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加强城乡结合部、偏远乡镇、牧区等重点区域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侵害农牧民群众消费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中秋、国庆期间各类市场交易秩序稳定。

要求各地组织人员对重点市场、商场超市以及电器卖场,以查标识、验证件、索票证、看质量等检查方式,对家用电器、服装、皮鞋等节日期间重点消费商品进行检查,查找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并加大对有奖销售、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要求进一步提高市场经营者自律管理水平,要求经营者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进货台账、质量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增强市场开办者是市场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的诚信意识。

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以及旅游商品市场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市场内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等违法行为。加大旅游景区市场的广告整治力度,严厉查处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虚假违法广告。对大型商场、超市、商业区销售的服装、皮鞋、家用电器、手机、儿童玩具等节日期间重点消费商品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及不合格商品、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强化对旅游、餐饮等服务行业的监管,重点打击经营者设置消费陷阱,利用霸王条款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同时,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经营户的主体资格进行规范。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未经相关部门办理前置审批手续的一律不得注册登记。对涉及消防安全的经营单位,未经公安消防部门许可,坚决不予市场准入登记。积极配合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配合相关部门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和经营条件的企业,该退出的坚决退出,该关闭的坚决予以关闭,对已经取缔的违法企业要进行重点抽查,严防死灰复燃。

依托青海省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系统,加强网络市场监测,重点监测发布的商品和服务广告是否含有虚假内容,有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问题,是否有利用刷单炒信、虚假评价等不正当方式虚抬商誉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是否有违反“7天无理由退换货”等规定的行为。要求各地认真排查核实涉嫌网络交易违法案件线索,对于排查出来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立案查处,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