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省老年痴呆症发病人数逐年上升

2018-09-25 10:15:59

青海新闻网讯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病日”,记者从我省部分医疗机构了解到,近些年,我省老年痴呆症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年龄每增加5岁,痴呆的患病危险度会增加1.85倍,呈逐年增多趋势,而80岁以上的老年痴呆患病率可达到30%以上。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青海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朱爱琴主任医师向记者介绍道,老年性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老年性痴呆症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最后的植物状态,短则几年,长则几十年。而老年痴呆症病人的平均生存期为5.5年,该症患者不仅仅失去记忆,失去晚年幸福,还给家人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老年痴呆症是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危害老年人生命健康的“第四大杀手”。

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多

朱爱琴介绍道,近些年,我省老年痴呆症患者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多。年龄最小的老年痴呆症患者为55岁左右。80岁以上老年人老年痴呆症发病率为30%~40%。女性多于男性,文化水平低的人发病率高于文化水平高的人。老年痴呆症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该症是不可逆转的,患病后期大部分患者会丧失生活能力。老年痴呆症患者大多失忆且失能,给家人、社会带来重负。在我省医院住院治疗的80岁以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大多数不仅失忆,而且失能程度不一,在一定程度上长期影响了其家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失能的老年痴呆症患者,需要家人长期照料护理,家人感到身上的压力很大。

要提前留心老年痴呆症的先兆

朱爱琴介绍道,老年痴呆症的先兆或特征如下:(1)就诊者近期记忆力减退,忘性大,遗忘很多事,即使是反复记忆后也会遗忘。(2)出现认知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语言功能障碍、空间障碍、失认障碍等。出现语言功能障碍时,患者日常表现为“丢三落四”“说完就忘”,一遍遍地问同样的问题。说话词不达意,不能准确表达自己想要说的意思。出现空间障碍时,容易迷失方向。从外面回家找不到家门。即使是在家里也找不到卫生间、厨房等平时熟悉的空间。出现失认障碍时,不认识家人及熟悉的亲朋好友。(3)计算能力减退。很多人即使是平时从事会计或出纳等计算工作的人,都会出现计算能力减退的现象。(4)出现精神障碍。很多患者会出现幻觉,认定家里人偷了他的钱或认为保姆手脚不干净。(5)不修边幅。平时打扮得光鲜精神的人突然出现不修边幅、邋里邋遢的情况,家里人一定要关注他是否已经有了老年痴呆症的先兆。重度痴呆患者不能回忆任何事情,也不能处理任何新的信息,认不出家人,不能使用和理解语言,进食、吞咽困难,自己不能穿衣、洗澡,不能控制大小便,长期卧床。

预防好方法:学习锻炼上网打牌

朱爱琴介绍道,生活中,我们应该提前做好自我保健及预防工作。要多走出家门,要融入社会中,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平时多学习、多锻炼身体、多打牌,可有效改善记忆力,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可以通过读书、听收音机、看电视和上网,刺激大脑功能和强化记忆。通过体育运动也能改善记忆。要培养广泛的爱好,如跳锅庄舞、唱歌、打牌、打麻将、绘画、书法、跳舞、集邮等等,可以促使人的反应能力增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刺激大脑快速反应、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建议老年人要多同年轻人在一起,并努力接受一些新东西,这样,在心态上会一直保持年轻乐观。在日常饮食中,保持清淡饮食,多食含叶酸多的绿色蔬菜、水果、豆类、鱼类、核桃等。多食动物肉等引起高血脂的食物可导致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照护者应注意事项

朱爱琴介绍道,老年痴呆症照护者应注意如下事项:1.病人居住的环境布置要简单,不要经常更换,便于病人识别。让病人远离危险物品,如开水、电插销等。2.一定要照顾好病人的饮食起居,保证病人有足够的营养;保证病人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保证病人大小便通畅。3.护理时尽量给病人充足的时间,让病人独立完成一些生活自理,必要情况下提示或示范,以免病人的自理能力过早退化。4.尊重病人的生活习惯,不要过多指责、伤害老人的自尊心。5.经常同病人进行一些小游戏,如托球、养鱼、养花,可以使病人的脑力得到锻炼,又能增进家属与病人的感情沟通。6.病人穿的衣物应标明姓名、年龄、住址,以便病人走失时得到他人的帮助,或者给病人佩戴记忆黄手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