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守住生态红线 筑牢安全屏障我省做实做细生态保护考核目标加减法

2018-09-25 10:21:04

青海新闻网讯 “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对切实以考核“指挥棒”引领生态保护工作、做好新时代考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方向。省考核领导小组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实做细生态保护考核目标加减法,促使各地各单位始终不渝守住生态红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增指标牵动性。把生态工程、节能减排、环境整治、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目标,同时对部分州县、省直部门新增了落实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任务的考核内容,生态保护考核指标由9大项分解细化为用水总量控制、水质达标、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黑土滩治理、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湿地保护、林地封育等25项,取消8个省级农产品主产区所属县(市区)和20个重点生态功能区所属县的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四项考核指标,推动各地各单位打好生态牌。

实现绿色发展。将科技产值、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文化产业、食品药品安全和工业发展科技投入等内容,各有侧重的纳入各地各单位和各工业园区的年度考核目标,对藏区六州统一新增生态经济林、中小微企业培育、绿色工业增加值增长、民族手工业销售收入等体现发展质量和效益的9项绿色产业发展指标,权重增加到25%以上,同时,进一步明确涉及全省民生事业的教育、扶贫、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目标责任,引领各地各单位突出生态环保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走好绿色路。

强责任落实。按照最大责任在生态的要求,强力推行重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同时横向明确了与生态保护息息相关的经济和信息化委、住房城乡建设、农牧等省直单位的目标任务,纵向分解细化到各市州和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贯通的生态保护目标任务责任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并通过考核信息平台,阶段性跟踪督导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进度,及时预警提醒各地各单位,把生态保护目标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到心上,做生态环境保护的铁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