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刘中利的铁路“宝藏”

2018-09-25 11:49:37

W020180925260730648719

铁路职工在刘中利收藏的老物件中寻找历史。

W020180925260730692364

刘中利收藏的各种杯子。

各个年代、各式类别的火车票、纪念章、铁路用品……9月19日,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客运段职工刘中利首次展出了近30年来收藏的“宝贝”。这些,是一段铁路成长的见证,也是一个地区发展最真实的缩影。

开启“收藏大计”,是纪念也是情怀

刘中利的“收藏大计”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枚是天兰铁路通车的纪念徽章,是我收藏的第一件物品。天兰铁路1952年10月1日铺轨通车,西连兰新、兰青铁路,北接包兰铁路,1954年8月交付运营。”刘中利指着一枚略泛锈色的纪念章告诉记者。

与天兰铁路通车纪念徽章同框展出的,还有代表曾经的浙赣铁路、苏嘉铁路历史的诸多徽章。

“浙赣铁路是我国早期铁路干线之一,其建设与改造也几经波折,现在属于沪昆铁路上的一段;苏嘉铁路北起苏州,南到嘉兴,全长不到100公里,仅存在了8年时间。”刘中利补充解释道,“宝成铁路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电气化铁路的建成,拉开了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序幕。从此,电气化铁路伴随着祖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步伐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除了纪念徽章和火车票,现场的铁路用品还包括了杯子、信号灯、车门钥匙,以及过去先进生产者的奖状、奖品等等。印有“京列”“沈列”“银列”“银段”以及“人定胜天”等字样的杯子材质样式各不相同;车门钥匙从单把到五联不等;就连信号灯也分固定的和随时要用的。刘中利随手取下了一个烧煤油的信号灯,“这个灯是固定挂在信号机上的,底下有个油壶,打开放油的,需要什么颜色的信号,从这一扳,红、黄、绿就通过两边的灯显示了。”

挨着把物件一遍看过去,刘中利有些感慨:“1958年,我父亲支援大西北来到宁夏,从事铁路工作,我跟着他的脚步,也进入了铁路工作,我们父子俩对宁夏、对铁路是有情怀的。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包兰铁路通车60年,趁这个时机,我想让新时代的铁路人感受铁路客运的发展历程。”

种类最多,最有特点的当属火车票

在刘中利的收藏里,种类最多的还是火车票。干了30年铁路客运工作,刘中利想方设法淘到了不少罕见的车票。从民国时期的软纸车票,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硬板式火车票,再到如今正在用的纸质车票,随便挑选一张,刘中利都能讲出故事。

“这张硬板票是1961年11月8日银川到北京的。那个年代,从银川到北京、上海,得从包头走,走其他大城市都得从北京转车。要是走西南,就得从兰州转车,才能到达。”刘中利说的硬板票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火车票,从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使用,是目前使用历史最长的火车票。刘中利的藏品中,有宁夏境内各个车站的硬板票。

看起来都差不多,但硬板票的分类是有门道的。为了区分快慢车,快车的车票票面印有一条红线,特快车的车票票面印有两条红线;车票的颜色也有规范,软座车票为浅蓝色,硬座车票为浅红色,市郊车票为浅紫色,简易车票为浅绿色,棚车车票为橙黄色等。“你看,过去不叫卧铺票,叫睡铺票,但那个时候的卧铺可不像现在,除了铺上的那张小单外,被子枕头都是要拿这个卧具票去领的。”刘中利指着旁边一张票说。在这张卧具票上,明确标着“卧具费6角”和“凭票使用卧具一套”的字样。

“当时还有代用票,需要工作人员手填在哪里上下车,根据里程来确定票价;还有行李包裹票,可以办理行李和包裹的运送。”在刘中利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几张行李包裹票,托运物品以自行车居多,其中一张票面显示:从银川到平罗托运25公斤的自行车收0.7元。“托运自行车是大众需求,因为那时主要依靠自行车代步,但是骑到平罗太远了。”

“20世纪80年代,深圳火车站率先使用计算机售票,车票也改为软纸式火车票。这几张就是那个年代的软纸电子票。”与硬板票面对面展出的几张车票代表着一个新的时代。“当时,这类票在京沪线、京津线、广深线、广九线使用,都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才有这种票。”刘中利说。

一直到90年代,电子车票有了统一样式,也不再是事先印制好的,而是在售票时采用热转出票机现场打印。尽管如此,对刘中利而言,仍然能找到不同车票的意义所在。1999年12月31日的车票和2000年1月1日的车票紧挨在一起,代表着从20世纪向21世纪的跨越。2011年12月16日银川始发至西宁西的车票上盖着“新客站乘车”的红色印章,说明这是新客站启用第一天的车票,而这个章只有在当天的车票上才会有。没有价格的应急车票、广告车票、附有介绍信的救助车票都是刘中利的“宝贝”。(记者 李徽/文 新消息报记者 武晓瑜/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