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北油田进疆四十年 累计生产油气当量1.2亿吨

2018-09-25 14:25:30

gHtJ-fyyeyxc5733775

天山网轮台讯(记者翟文杰 通讯员潘从文 李学仁报道)西北油田开发与改革开放40年同步,成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9月22日,西北石油局在西北油田发源地——沙参二井所在的“705”文化教育基地举行纪念活动,回顾总结西北油田进疆40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据了解,1978年,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西北油田从青藏高原挥师塔里木盆地,开始基础性勘探。四十年来,西北油田在油气勘探空白区域相继获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发现,创造了沙参二井突破、塔河油田发现、顺北油气田发现三个重要里程碑。截至目前,西北油田进疆40年累计生产油气当量1.2亿吨。

面对新疆极其复杂的特殊地质条件和勘探开发难题,西北油田坚持科技创新,发展完善了我国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理论,建立了缝洞型油藏开发理论,自主创新形成了一整套在国际上处于领先优势的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勘探开发核心技术。

2010年以来,西北油田“塔河奥陶系碳酸盐岩特大型油气田勘探与开发”“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两个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西北油田在顺北新区的油气勘探取得重大发现,创新提出了“断溶体”成藏理论,得到了行业内的普遍认可。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西北油田还投入援疆资金6亿多元进行精准脱贫攻坚,长期对口帮扶柯坪县4个深度贫困村,近五年投入资金7300多万元进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