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效机械化采棉助推新疆农业现代化

2018-09-25 14:26:47

新疆新闻在线网9月25日消息(通讯员 王锦霞 赵建海 王景涛 黄根喜 徐万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眼下,我区由南向北即将进入棉花采摘的高峰期,随着经济高效、节约人力的采棉机械的大规模使用,新疆正逐步实现棉花种植全产业链机械化。

在阿瓦提县利华新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多浪乡机采棉片区,一台大型打药机在棉田里来回穿梭,喷洒脱叶剂和棉桃催熟剂。利华新创公司今年在阿瓦提县种植11万亩棉花,将全部采用机械采收的模式。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建介绍说:“为了配套作业,2018年我公司采购美国迪尔大型采棉机九台。11万亩土地开始喷洒脱叶剂,计划采收30天全部结束。”

阿瓦提县今年棉花种植面积达到158万亩,阿瓦提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王同仁介绍,今年他们计划完成机采面积40万亩:“我们就大力采取机采棉种植模式。主要是以陆地棉为主,把陆地棉做成功,然后通过鲁泰 长绒棉试验,如果试验成功,我们的长绒棉也可以进行机采。”

北疆棉花重镇昌吉州去年种植棉花186万多亩,其中83%的棉花实现了机械采棉。说起机械采棉的好处,北五岔镇沙窝道村种棉大户董亚伟深有体会:“我们种上100多亩地,要是采棉机到跟前,一天就完了,像以前人工拾的话,头遍棉花卖的价格高,一到最后第三遍的时候价格低的很,所以现在机采棉一遍过去全部收完以后,价格也卖得好。省时,农户也节省费用,节省时间。”

随着采收模式的改变,今年的棉花采摘季,采棉机成为了市场的紧俏货。最近,博乐市达勒特镇阿德格浩希村九鑫种植专业合作社6名社员集资530万元购买了一台美国产大型采棉机。合作社理事长张子玉充满信心地说,现在博州包括周边地区对采棉机的需求都很大,投资一定能赚回来:“往年都是从别的村或者兵团,往我们这边调着采棉机采花,因为采的时候他们棉花采完以后才给我们采,错过了季节,又错过了棉花价格好的时候。”

今年8月,由嘉兴市援疆指挥部牵头引进的农业机械制造项目——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经过半年多时间建设,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接到了76台采棉机的订单。公司董事长助理吴永丞说:“根据市场的要求,我们目前在南疆投入70台的采棉机的生产,6台采棉机的生产今年要交付使用,今年产值能够达到1.2个亿左右,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100人左右。南疆这个市场也是非常大的,我们要三五年把手工采棉的全部要改成机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