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秋分时节咽炎易反复 德叔给你支两招

2018-09-26 09:08:52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医案薛先生 52岁 咽喉肿胀不适两年余

秋季来临,天气日趋凉爽,人的心情也随之平静了许多。可薛先生却因为咽喉的反复不适而依旧烦躁不已。经商多年的薛先生,每天忙于洽谈生意,一天到晚,嘴巴基本没停过,还要面对各种应酬。感到身体吃不消的时候,休个小假也能缓解。可近两年薛先生发现喉咙经常会觉得干燥不已,仿佛有东西堵在咽喉的异物感。起初他没太在意,再加上工作繁忙,只是买些润嗓子的茶冲来喝,或者直接买些润喉糖含一下,稍微可以缓解。可最近一个月,薛先生越发觉得咽喉不适,还伴有一种肿胀的感觉,这几天牙龈也痛得要命,就赶忙来向德叔求助了。

德叔解谜言多、肆食、熬夜,伤脾损肾耗津

咽喉肿胀不适,是经常困扰工作达人的问题之一。不良的工作习惯、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不规律的起居作息均易导致这种症状的出现。德叔认为,像薛先生之所以会让咽喉惨受“磨难”,全因平素过食煎炸辛辣、嗜食冰冷烟酒、加班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均会损伤脏腑,伤脾则会蕴生痰湿,故觉咽部异物感;损肾则见阴液耗伤,而致津液无法濡养咽喉,便会出现喉咙干燥症状;阴液不足生内燥,虚火上炎可累及牙龈疼痛不已。治疗上,用健脾补肾、滋阴润燥为主,薛先生坚持服用两周后,咽喉舒服了,整个人都轻松不少。

预防保健生活方式要健康,兼以温润食补

随着生活及工作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白领们受到慢性咽炎的困扰。但面对这种不大不小的疾病,很多人在症状出现后并没有积极地予以重视,不仅导致咽炎反反复复,久则致使整个机体脏腑损耗,出现胃口差、睡眠差等其他不适症状。因此,此类患者一定要及时自我调节,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德叔说,秋分至,秋高气爽,气候逐渐转凉,万物也日趋萧条。而“燥”则为秋之主气。人们一到秋天都会觉得皮肤紧绷绷的,甚至起皮屑,口唇也容易干燥起皮,鼻子咽喉发干发燥,一切皆因秋季燥气影响。而秋分时节不仅干燥且昼夜温差较大。平日可多服用温润滋补之品,如沙参、麦冬、百合、银耳、雪蛤、鸭肉等养阴类食物;对于脾肾受损之人,可加以淮山、党参、枸杞等温补之品。而对于薛先生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调整生活方式。

德叔建议薛先生,应戒掉烟酒、忌食辛辣刺激,同时避免熬夜,尤其秋分时节,早卧早起尤为重要,早卧可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而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再者,在精神调养上,要学会释放压力,可选择登山观景、慢跑等运动方式,以收敛神气、避肃杀之气。

德叔养生药膳房

材料:银耳(干品)10克,北沙参15克,枸杞子20克,鸡蛋1个,新鲜牛奶100毫升,冰糖适量。

功效:益肾养阴润肺。

制法:将银耳用水泡发、洗净;然后将银耳、北沙参、枸杞子放入砂锅,加水适量清水煮约30分钟,然后打入鸡蛋,搅拌后煮片刻,加入鲜奶、冰糖煮10分钟即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