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王晓勇:保护秦岭 用实际行动捍卫“绿水青山”

2018-09-26 14:36:57

秦岭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是重要生态屏障。保护秦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捍卫秦岭“绿水青山”。记者专访了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听听他如何解读秦岭保护的重要性。

省社科院社会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说,秦岭的地位非常高,首先它是南北的分水岭,它既是西北绿化的屏障,也是中国的绿肺,可以说秦岭就是中国的“国家中央公园”。

省社科院社会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一直致力于秦岭生态文明建设及保护研究。他告诉记者,秦岭的水资源量约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50%,是我省的主要水源涵养区。秦岭约有药用植物620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4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2种、金丝猴、朱鹮、熊猫等珍稀动物也生存在秦岭中。

王晓勇表示,秦岭这次不仅是生态治理,更是政治治理,社会治理,是一个综合治理,规模大、力度大,从中央到省到市,联合起来整治......效果明显,非法侵占秦岭土地的别墅都要被拆除,秦岭是不容蚕食的。

王晓勇说,生态环境与经济增长,不是非此即彼、二选其一,而是一枚硬币不可切割的两面。要把生态理念转变为绿色发展的思路,还需要进行因地制宜的探索。只要肯下心思、善找门路,就能搭上绿色发展的快车,避免走牺牲环境的老路,蹚出兼顾生态与发展的新路。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峻岭,既是为中国保留一个天然的氧吧,也是在传承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统文化。保护秦岭、守卫自然,我们才能离美丽中国的目标越来越近。

王晓勇说,破坏式的旅游方式不可赞成,要坚决制止,旅游开发要与环境保护并重,每一个人都要用实际行动捍卫秦岭“绿水青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