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遥感监测指生态屏障三江源、青海湖流域土壤侵蚀减弱

2018-09-26 16:02:57

88913750

图为青海三江源区域。(图文无关)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西宁9月26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26日从青海省水利部门获悉,最新遥感监测指,生态安全屏障青海三江源区域及青海湖流域土壤侵蚀面积正在减少。

地处青海省腹地的三江源区域发育和保持着世界上原始的大面积高寒生态系统,而中国内陆面积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土壤侵蚀总面积为130662.10平方千米,占该区土地总面积的33.50%,相比2016年,土壤侵蚀总面积减少了11.46平方千米,其中,水力侵蚀面积增加2.85平方千米,风力侵蚀动态面积减少10.89平方千米,冻融侵蚀动态面积增加9.51平方千米,工程侵蚀动态面积减少12.93平方千米。

而青海湖流域内的土地总面积为56301平方千米,土壤侵蚀总面积为26406.49平方千米,占该区土地总面积的46.9%,相比2016年,土壤侵蚀总面积减少了115.76平方千米,其中,水力侵蚀面积减少20.63平方千米,风力侵蚀面积减少19.19平方千米,冻融侵蚀面积减少0.57平方千米,工程侵蚀面积减少75.37平方千米。

以上数据来自青海省水土保持局在西宁召开的《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工程2017年度生态监测项目—土壤侵蚀遥感监测报告》和《2017年青海湖流域生态监测体系运行项目—土壤侵蚀遥感监测报告》审查会。

据悉,该项目利用Landsat8OLI卫星数据,结合地面核查,对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和青海湖流域4县2017年土壤侵蚀分布类型、分布面积及强度进行了目视解译,获得了冻融侵蚀、风力侵蚀、水力侵蚀和工程侵蚀专题数据,制作了1:5万分县土壤侵蚀系列专题图。

青海省水土保持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壤侵蚀遥感监测作为三江源、青海湖生态监测项目的重要数据源,可为两个项目区的生态环境状况评价和工程成效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