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多措并举构建新能源消纳“坦途”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实现新能源消纳“双升双降”

2018-09-27 09:27:36

本报讯(记者 吴鹏飞 通讯员 栗莎)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简称陕西公司)加大省内、省外新能源交易力度,创新交易品种,盘活发电权交易,激活省间互济交易,通过市场化方式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成效显著。截止8月底,陕西新能源发电量78.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1%;新能源发电量占比8.4%,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新能源弃电量3.6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10.4%;弃电率4.4%,同比降低4个百分点。

一举多得 多方共赢

神木县德润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兰炭、硅铁为主的煤化工企业,该厂共有2台共6万千瓦的自备发电机组。据该厂负责人张雄虎介绍,过去,他们自备电厂发电成本为每度电0.14元,而且利用可燃余气和余热发电带来的环保考核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自从去年与奥维加能焦电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参加了省发改委和电力企业开展的清洁替代以来,他们全部关停了2台自备发电机组,每个月能消纳清洁能源电量4000万千瓦时,按照清洁替代每度电0.11元计算,一年已节约发电成本1440万元。

用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发电,是国家治污降霾、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实施“两个替代”战略的核心所在。近年来,陕西榆林新能源从无到有、发展迅速,该地区新能源企业目前已经达到55家,新能源总装机358万千瓦。其中,光伏企业38家,总装机185万千瓦;风电企业17家,总装机173万千瓦。然而本地新能源消纳能力有限,加之距关中用电负荷中心区域太远,电网发展步伐滞后于新能源装机并网速度。2016年,陕北弃风弃光电量达3.4亿千瓦时,随着陕北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发展,若不采取有效措施,预计到2020年陕北弃风弃光率将达到35%左右。

为进一步提高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有效缓解陕北地区弃风、弃光矛盾,陕西公司明确了榆林地区自备电厂企业和风电、光伏企业准入条件、清洁替代交易方式及直接交易电量认定原则,并组织有意愿关停原有机组的德润发电有限公司、奥维加能公司以及55家新能源电厂召开协调会,宣贯有关政策,规范交易行为,引导市场主体公平参与替代交易。

榆林地区具有丰富的煤炭、天然气、风电、光伏资源,是陕西打造低电价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域。在榆林地区开展清洁替代工作,有利于促进新能源就近就地消纳、有效提升风电、光伏企业发电利用小时数,有利于节能环保、治理大气污染,有利于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突破,是促进现阶段陕西省新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

实现新能源消纳“双升双降”

陕西公司抢抓机遇,努力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跨省区交易方面,配合省发改委,与江苏、四川、重庆、西藏等省(市、区)签订政府间协议,全年协议电量35亿千瓦时;积极协调省内发电企业参与跨省区市场化交易,1-8月通过市场化方式完成外送电量41亿千瓦时,为全年外送打下良好基础。直接交易方面,充分与陕西省发改委沟通联系,制定电力交易工作方案,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工作的顺利开展,2018年直接交易规模超过40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33%。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该公司实现了新能源消纳“双升双降”目标,提升了新能源消纳能力。电网结构进一步强化,330千伏统万变第三台主变投运,定靖地区风电送出断面能力提升,陕北电网稳定控制系统不断完善,有效缓解了局部新能源送出受限问题。网内火电厂加快灵活性改造,必要时安排重要受限断面内机组进行深度调峰和启停调峰,增加电网调峰空间。截止8月底,全网完成深度调峰能力改造火电机组22台,释放调峰能力148万千瓦。

陕西公司努力创新市场机制与交易品种,千方百计促进新能源消纳。创新开展自备电厂跨省清洁替代交易,利用甘肃、青海两省新能源电量打包替代关中自备电厂,促成清洁替代交易电量2.1亿千瓦时。盘活省内发电权替代交易,针对榆林地区窝电现象,组织开展陕北地区自备电厂清洁替代交易8.66亿千瓦时、组织新能源企业与火电企业替代交易0.072亿千瓦时,协调陕北火电企业向关中火电企业转让发电权交易18.95亿千瓦时,竭力扩大陕北新能源发电空间,实现了陕北地区火电与新能源发电的“此消彼涨”。激活省间互济交易,通过月度互济交易及日前、实时短期交易、电量库交易,消纳西部新能源16.77亿千瓦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