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错润喉糖反而伤口腔

2018-09-27 09:43:39

很多人常说“嗓子不舒服,含点儿润喉糖就好了”。可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润喉产品,真的管用吗?

目前市面上的润喉产品,包括药物、保健品和普通食品三种。第一种作为正规药品,只要是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都会有不错的治疗效果,中药类的包括西瓜霜润喉片、金嗓子喉宝、复方草珊瑚含片等,西药常用的是华素片。相对于润喉药品来说,润喉类保健食品中的成分作用都比较温和,能起到缓解不适的作用,但治疗效果就另当别论了,比如川贝枇杷糖、枇杷润喉糖、胖大海润喉糖等。为了追求口感,这些润喉产品中会含有一些白砂糖、山梨醇、薄荷脑、柠檬酸、甘草等非药物成分,如果含服3~5天,症状没有好转甚至加重,就应及时就诊。

嗓子不舒服就自行去药店购买润喉药,这种常见做法也非常不妥。比如,华素片含有碘成分,对碘过敏的人误服后会发生过敏反应,表现为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同时,碘分子活性大、杀菌力强,长期滥用还可能扰乱口腔正常的内在环境,导致患上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掩盖更深的喉部疾病。许多润喉片含薄荷等成分,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功效,在没有出现炎症时含服,可能让口腔黏膜干燥破损,形成口腔溃疡。含冰片成分的中药润喉片,如西瓜霜润喉片、复方草珊瑚含片、金嗓子喉宝等,具有清咽利喉、消肿止痛的功效,脾胃虚寒者如果长期服用,还容易引起腹泻。另外,含西瓜霜、冰片等成分的润喉片,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绝对不可使用,因为药物成分会经乳汁影响胎儿、婴幼儿生长发育。有些润喉片含有蔗糖成分,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用。

购买的润喉药品究竟是不是“糖”,患者可从以下方面辨别:从审批上看,正规的药物包装上一定会有批准文号,药品都会标注“国药准字Z或H+8位数字”;保健品则会标注“国食健字G或J+8位数字”。保健品上还会有个“小蓝帽”,下面标注“保健食品”字样。还有一些产品任何批准文号都没有,而是普通食品的“QS”认证标识,说明它只是普通食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