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英国不愿改方案 首相:"无协议"比"坏协议"好

2018-09-27 09:45:06

英国退出欧洲联盟的谈判中,双方依然固守各自立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5日说,英国宁可“无协议脱欧”,也不会接受欧盟区别对待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的提议。

路透社当天获得的欧盟内部文件显示,欧盟有意与英国设立自由贸易区,但英国“脱欧”后必须重设与欧盟的“海关边界”。

【宁可“无协议”】

英国首相梅25日在飞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途中告诉媒体记者,“我一直说‘无协议’比‘坏协议’好”,“我认为‘坏协议’会分裂英国”。

她的发言人随后解释,“坏协议”特指欧盟提议英国同意“脱欧”后让北爱尔兰地区遵循与英国其他地区不同的关税规则。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梅的表态同时否决了英国今后效仿加拿大、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设想。

英国版“脱欧”方案、即梅坚持的“契克斯计划”上周在欧盟非正式峰会遇挫,梅领导的保守党党内主张“硬脱欧”的人士随后提出“与欧盟达成自贸协定”的设想。

但梅强调,只有“契克斯计划”才能既维持与欧盟现有的贸易关系,同时避免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在“脱欧”后形成“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英欧先前同意避免“硬边界”,但双方提出的解决方案不同。

回答宁可“无协议脱欧”是否属于“虚张声势”时,梅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没有。我们昨天发布了更多技术性通告,帮助企业等方面应对‘无协议脱欧’。那是正确明智的处理方法。”

【难免设边界】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欧盟方面一直强调,英国希望“脱欧”后让服务贸易以外的货物贸易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无异于“挑挑拣拣”,没有承担全部代价和义务。

路透社25日获取的欧盟内部文件显示,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谈判代表提议欧英设立自由贸易区,但双方“脱欧”后必须重新设立海关,欧英今后贸易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无摩擦”。

这份3页文件指出,“契克斯计划”会让英国在单一市场中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欧盟愿意以英方提议的“自由贸易区”为起点,发展“雄心勃勃的新伙伴关系”。

路透社分析,文件内容显示,欧盟已准备与英国达成类似欧加和欧日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

文件同时说,只有英国像其他单一市场成员一样继续“全面遵守”欧盟现行法规,英国货物才能在单一市场自由流通。然而,鉴于英方要求退出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唯一可行选项只剩下与欧盟达成加拿大式的自贸协定。但在自贸协定情境下,欧英间必须重设“海关边界”。

欧盟先前提议,为避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间形成“硬边界”,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继续遵守欧盟经济规则,但遭英方反对。英方担忧,滞留欧盟恐造成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冲突。

但按照文件的说法,欧盟愿特殊对待北爱尔兰,因为与“6000万人口的英国”相比,拥有180万人口和“独特背景”的北爱尔兰“竞争威胁小得多”。(海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