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减税降费:不打折扣 不许拖延

2018-09-27 09:51:21

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进一步激发我国市场活力,一个关键举措就是要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措施不断落地,企业负担明显降低,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要想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还需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

“减税降费”是今年以来宏观调控和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关键词。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情况下,进一步激发我国市场活力,一个关键举措是要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当前减税降费实施效果怎样?下一步减税降费将如何加力?就相关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

降负规模在不断“加码”

9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了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这仅仅是今年以来国家发布诸多减税降费政策中的一项,而且是在《政府工作报告》确定1.1万亿元减税降费基础上新增的措施。这项政策初步测算全年可减税650亿元。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旨在支持企业研发投入、促进科技创新。这项针对性很强的税收优惠政策,近年来不断完善和加大力度。江西国化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医药中间体、氟化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实施,使公司更加注重对新产品研发的有效投入。“仅2017年我们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0多万元,促进调整经营策略,重心逐步向研发转移,逐步由以往生产中低端产品向研发生产中高端产品转型,减税降负真是实实在在地为企业‘降成本、促发展’。”该公司总经理陈红斌说。

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体现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上。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增值税改革,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出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减轻企业创新税收负担。同时,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

“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重点突出,点面结合,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

增值税社保费受关注

“物流行业发展迅速、竞争激烈,我们公司急需转型升级,资金是关键。现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同时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也跟着降了,这对企业来说帮助太大了!5月份以来,公司累计少缴纳税款约18万元。有了减税省下的资金,我们可以扩大物流链条,多开几条运输线路。”厦门启运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启群说。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效果明显。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改革,将原适用17%税率的制造业、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减税政策效应自6月份申报期开始显现,6月份至8月份累计减税959亿元。此外,从7月份起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开展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工作,7月份至8月份共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两项合计减税1745亿元。

“增值税作为我国税收总额最大的税种,由于宽税基,广泛征收,涉及货物、劳务、不动产、无形资产等方方面面。因此,增值税的减税对于实现积极财政政策的目标将起到重要的作用,税率降低将产生最为直接的减税效果。”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李旭红建议,增值税税率的下降,应该与增值税简并税率改革目标相协调,“也就是需要维持政策的一定稳定性,将此次降低增值税税率与未来增值税立法的简并税率相统一,尽量减少由于税率调整有可能导致税收遵从成本上升的问题”。

同时,企业社会保险负担问题也备受关注。“我国单位和个人缴纳五项社会保险费率之和处在较高水平,实际费率与名义费率之间的差异过大,带来了企业负担不一的问题,应进一步降低费率,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表示。

对此,在推进社保征收体制改革的同时,国家已明确了降低社保费率的改革要求。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等4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认真分析测算,抓紧研究提出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

减负政策要落地有声

要让企业有“获得感”,需要切实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强调,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实,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

近日,税务总局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税务部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实好各项简政减税降费措施。9月25日,税务总局派出36个督查组分赴各省(区、市)税务部门,围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情况开展为期6天的专项督导督查。

“在督查中,我们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展分析,通过金税工程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等开展数据督查和分析,更加精准高效地发现疑点问题。”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听取介绍、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外,每个督查组还将有针对性地深入走访10户以上企业,多维度发现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认为,督查工作有利于推动各级税务机关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实好各项简政减税降负措施,更好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为群众办税增添便利。

同时,审计机关在近几年的政策跟踪审计中,也一直把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作为重要内容。9月25日,审计署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中,就通报了一系列违规收费的问题。比如,9个地区或部门15家单位违规继续征收已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或依托行政职权、行政资源及影响力通过垄断经营、指定服务、强制培训等违规收费3.45亿元。

“减税降费的着力点应该在税制结构优化前提下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扶持企业应对经济周期波动,尽早释放减税红利,促进经济发展。例如,个人所得税法的实施、出台支持中小企业的税收政策等。在减税规模上,需要综合考虑到预算平衡,但同时又能实现减税等积极财政政策预计实现的激励效应。”李旭红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