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证照分离”将在5个国家级开发区试点

2018-09-27 14:16:02

我区“证照分离”将在5个国家级开发区试点

涉及100项行政许可

新疆新闻在线网9月27日消息(记者阿依本):我区将在5个国家级开发区试点“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改革涉及100项审批事项。

根据9月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自治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将先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喀什经济开发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库尔勒经济开发区5个国家级开发区进行试点,改革涉及100项行政审批事项。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高建东:“对7个行政许可的事项直接取消掉,改革备案4项,还有24项是告知承诺制,我审批部门告知你企业你应该达到什么条件你才能去从事你的活动,企业承诺,这样的话许可证当时就可以办理,有31项的加强透明度,办理的过程要求透明,最后一种方式就是涉及到国家安全的、经济安全的这一类的事项,就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加强管理。现在主要是在培训,各个部门梳理自己的行政审批事项。”

“证照分离”改革的实质是“照后减证”,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对不必要设定行政审批、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可由行业自律管理的事项直接取消审批或改为备案,并加强市场经营过程的监管;对目前不能取消审批、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行为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由市场主体作出承诺、达到审批条件即可获批经营,发现与承诺不符的依法撤销审批决定并从重处罚;对涉及公众健康和安全等不宜采取告知承诺方式的审批事项优化准入服务,分门别类减少申报材料和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透明度,为创业创新主体进入市场消除障碍。高建东:“现在企业办完营业执照以后呢,如果某一行业要进入需要许可,这个许可办理的时间比较长的,证照分离改革实际还是要减少、简化、规范营业执照之后的许可事项,许可事项越少,那么企业拿上营业执照之后,开业的时间会大幅缩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