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深化“放管服”改革 构建交管服务新体系

2018-09-27 14:18:42

新疆新闻在线网9月27日消息(记者兰天、刘强):今年以来,我区公安交管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便民化服务,为各族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窗口服务。

9月25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卡子湾车辆管理所一号综合业务大厅,虽然是业务办理的高峰时段,大厅里却不见往日排长队的现象。咨询台前,乌鲁木齐市民蒋艳正在咨询车辆解除抵押业务的办理流程。工作人员帮助蒋艳进行了微信排号,通过手机语音提示可随时了解排队进程。从进入大厅到业务办理完成,蒋艳总共用了10分钟。蒋艳:“来的时候我想的挺慢的,肯定要耽误一天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以前都坐的满满的嘛,现在没多少人。大概十分钟左右就把这个业务办完了,太快了。”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孙幸军告诉记者,这都要归功于一周前投入使用的静默车管所系统。孙幸军:“通过这个叫号系统已经实现了无声的,微信的排序叫号。对业务又进行了一个更好的分流,每个窗口的业务量在均衡调配的基础上,市民办事的效率更加提高了,尽可能地让市民减少他的等待环节的时间。”

群众办事便利化的背后,是我区公安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成果。今年9月1号起,全疆交管部门全面推行窗口服务、“互联网+交管服务”、延伸下放业务以及加强监督等4个方面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通过申请材料减免,业务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等便民措施,让百姓尽享改革带来的便利。这两天,和田地区第一家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站正式在当地一家汽车公司投入使用。今后,在当地购买新车的驾驶人员可以直接在4S店里办理新车外检、车辆购置税缴纳、车辆保险等业务。和田市市民阿不力米提:“现在太简单,人少,方便。”

交管部门通过增设服务点将审批权限下放到4S店、邮政网点、保险机构,实现了交管业务线下的就近办理。而“交管12123”和今年5月上线的“警邮新丝路”手机APP又在网上建起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交管业务大厅”。在乌鲁木齐市益民大厦交警服务窗口,市民鲁弼森了解到“警邮新丝路”APP后,立刻拿出手机下载软件。他说:“买了新车,后面还有一系列事,交税呀落户呀,一系列的事。我现在就赶快扫一扫下载一个,现在有了这个APP之后,在家不用出门,所有事都办了,太方便了。”

如今,“警邮新丝路”APP和“交管12123”APP已经可以实现预约驾考在线选号、处理交通违法、补换驾照、机动车审验预约等业务。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支队支队长王拥军介绍,截至目前,全疆车辆管理业务互联网注册用户已超过450万,“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用户已超过260万。王拥军:“‘互联网+服务’把我们的各项业务,只要能在互联网实现办理的,全部要放到互联网上,为群众提供不出家门就能完成业务的一个渠道。随着政务网站的变通,我们要实现一点登录,全网办理业务,在我们政务网站上登录可以办理所有的相关业务。数据跑路,群众少跑腿,优化我们整个车驾管的各项措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