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美能源部长说不动用石油储备 打算增产平抑油价

2018-09-28 09:30:24

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26日说,美国政府不考虑动用紧急石油储备,而打算以推动主要产油国增产方式平抑油价。

美国定于11月重新启动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中央银行交易等领域制裁。不少人担忧,伊朗原油出口遭美国封杀后供应缺口无法填补,国际油价会进一步上涨。

【不动用储备】

佩里26日在美国能源部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政府不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用以平抑制裁伊朗造成的油价上涨。

佩里说:“如果把战略石油储备投放市场,对油价的影响微乎其微,而且只能是短期影响。就我目前看到的数据而言,就是这样。”

美国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8月重新恢复对伊朗金融、矿产、汽车等非能源领域的制裁,定于11月恢复对伊朗能源和其他领域的制裁。

过去数月,不少能源行业分析师推测,特朗普政府可能在11月6日国会中期选举前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遏制油价上涨。如果油价失控,对特朗普及其共和党伙伴无异于政治风险,明显不利于他们在国会中期选举中与民主党竞争。

路透社报道,美国现阶段战略石油储备总量大约6.6亿桶石油,主要是在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地下储存点。根据美国法律,联邦政府可以在特定时期出售一定数量的战略石油储备。

【催他国增产】

佩里说,尽管国际油价可能在短期内上涨,他相信只要几大产油国同意增产,全球石油供应总量能够抵消美国制裁伊朗带来的冲击。

伊朗拥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蕴藏量,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成员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第三大产油国,但受美国重启制裁的影响,产量不断下跌。连月来,美国不断施压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增加产量。

佩里举例说,如果伊拉克中央政府允许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即“库区”所产的石油畅通运输,市场上的日均石油供应量将增加30万桶。

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油田出产的原油原本经由库区和土耳其的输油管道运往地中海。库区去年9月举行独立公投,伊拉克中央政府为惩罚库区,暂停这条线路。

另外,如果沙特与科威特能够达成协议,两国共享的一处“中立区”油田将向市场增加日均30万桶供应量。

由于担忧美国11月重启对伊朗能源制裁,英国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本月24日一度攀升至接近每桶81美元;25日继续上涨至82.55美元,创下近4年新高;26日小幅回落至81.34美元。(杨舒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