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美元指数出现波动 多国央行加入加息阵营

2018-09-28 09:33:38

当地时间9月2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修至2%-2.25%,创2008年以来最高,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开启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以来的第八次加息。

美联储提供的最新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18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为2.375%,与此前6月一致,这意味着美联储今年还将加息1次。市场预期,下一次加息时间或在12月,明年还将加息3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逐步加息至正常水平有利于维持经济增长;目前美国通胀维持稳定,2%通胀水平是可持续的。消费者和商业支出增长强劲,就业参与率展现积极现象,美联储依然看好整体增长前景。鲍威尔还警告说,部分资产价格处于历史性区间的上端,金融脆弱性温和,但需对脆弱性的累积保持警惕。对于贸易摩擦,鲍威尔表示,长期而言对经济将产生影响。

在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3.1%,高于6月预期1.8%,对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上修0.1个百分点,2020年预期保持2%不变。对较长期失业率的预期中值也与6月相同。

市场对于本次声明中“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语句被整体删除颇为关注。在美联储加息声明公布后,美元盘中巨震,美元指数出现大幅波动,现报94.55左右。美股尾盘跳水,道琼斯指数下跌逾百点。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27日也宣布,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5%。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醒说,香港超低息环境已经维持超10年,加上未来多个不利的不确定因素,应该做好风险管理。澳门金管局也宣布上调贴现窗口基本利率至2.5%。

巴林、沙特、阿联酋等国央行也都相继加入加息阵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

此外,菲律宾和印尼也都有很大概率追随美联储加息。印尼今年已经将关键利率提高了125个基点,但仍在努力遏制通胀压力。菲律宾央行预计加息50个基点。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发表讲话称,韩国央行利率决定将监控美联储加息因素,并且“需要调整宽松政策程度”。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暗示韩国央行也将随之加息。(记者 周武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