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无双》:致敬经典走出港片新风格双雄演绎双面人生

2018-09-28 09:42:04

从《澳门风云》系列到今年上映的《黄金兄弟》、《反贪风暴3》,港片的衰落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定局,尽管在票房上依旧非常能打,但是口碑却是一天不如一天。拥有周润发、郭富城两位影帝的《无双》则被许多影迷殷切期待,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更是在首映礼上许下豪言:《无双》将拿下国庆档票房冠军。于冬对《无双》票房的自信让很多人对电影的质量感到十分好奇。还好,在人大、媒体场、豆瓣场三场电影观影后,《无双》优质的口碑没有让大家失望。这是一部好看的电影,也是一部能让银幕前的观众沉浸其中的作品。更有豆瓣网友在观影结束后称赞《无双》为此次国庆档的最佳影片,足以见得庄文强导演和发哥联手的新作,的确在质量上十分能打,这也正是于冬能够在首映礼上放出豪言,对影片票房如此自信的原因——毕竟,在当今电影市场中,影片质量才是取胜的关键。

《无双》的好口碑来源于庄文强、周润发等一众主创对经典港片模式以及自己曾经的经典作品的致敬与突破。庄文强在映后交流上曾提到,自己在创作《无间道》的过程中看过几十遍《英雄本色》,最终才写出了这样一个两位男主角相爱相杀的故事。同样,在《无双》的人物关系里,观众们同样能够看到《无间道》、《英雄本色》等经典港片的影子。郭富城和周润发两人若即若离又相爱相杀的关系让人想到《无间道》里的刘德华和梁朝伟,也会想到《英雄本色》里的周润发和狄龙,甚至是《暗战》里的刘青云和刘德华。这种双雄争锋,英雄与英雄惺惺相惜的戏份本来就是港片最擅长的部分之一,再加上周润发和郭富城两位影帝的演技加持,让这段人物关系变得更加值得人回味。

《无双》里拍摄了很多场精彩绝伦的枪战戏,庄文强导演也透露,他之所以在影片中使用80年代枪战戏的拍法,而不是更现代的拍法,正是因为发哥。在他看来,80年代的枪战戏没有人拍得比周润发更好,自己也希望通过这几场枪战戏实现对“偶像”发哥的致敬。的确,相信所有看过这部影片的人都会对发哥在片中的形象感到十分难忘。尽管郭富城饰演的李问是电影的绝对男一号,但周润发的表演才是全片当之无愧的“戏眼”所在。随着发哥年龄的增长,他近些年出现在大众面前的机会也越来越少,然而他身上的这种独特魅力却没有因此而消逝。周润发之于港片,有些像赵涛之于贾樟柯、李康生之于蔡明亮,只需要出现在镜头里,就代表了一种独特的影片风格。而发哥这次也没有辜负庄文强导演和众多影迷的期待,不仅动作戏份完成得非常漂亮,更重要的是,他身上自带的这种神秘、洒脱的气质,和“画家”这个角色身上扑朔迷离的那一部分十分契合。可以说,《无双》里的“画家”是一个为周润发量身定做的角色,而发哥精湛的演技也出色地完成了这个人物,让“画家”这个人物与周润发本人的形象产生了一种奇妙的重叠。

当然,仅仅有致敬是不够的,《无双》的主创们在影片里也实现了很多的创新和突破,最为突出的就是庄文强导演在片中挑战了极为罕见的“制假钞”题材。在拍摄过程中,庄文强通过对节奏的把控,将制作假钞的过程拍得跌宕起伏,甚至有些像“假钞版”的《中国合伙人》,让观众们很容易沉浸其中。

而在人物关系上,尽管很大程度仍然沿袭了港片传统的双雄设置,但庄文强在两人关系的把控上却比从前的很多作品更加细致。李问和“画家”在电影中有颇多亲密“暧昧”的台词,庄文强在映后交流时也曾提到,李问其实是一个十分自恋的人物,“画家”于他而言,是偶像,也是理想中的自己。李问这个人物身上也有许多庄文强自己的影子,而“画家”则是庄文强理想中的自我的一种投射,甚至可以说,每个人都可以在李问和“画家”的身上看见自己的影子。而这种若即若离的人物关系还需要观众在大银幕上欣赏,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微妙之处。

不仅对于导演,对于郭富城和周润发两位影帝级的演员来说,《无双》里的表演同样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与突破。两人的人物关系看似强弱分明,但到电影的后面才越来越能感受到两个人物背后的故事和人物关系,而影片后半段一环接一环的反转对于两位演员对于人物的理解和塑造都有很高的要求。还好,周润发和郭富城在表演过程中都发挥出了应有的实力,李问和“画家”这两个人物前后的反转也成为了今年华语银幕上最值得玩味的一组“对手”。

从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到去年的《追龙》,再到即将上映的《无双》,博纳连续三年都在国庆档出品了偏热血题材的港片。《湄公河行动》和《追龙》在当年的国庆档都凭借优秀的质量逐渐实现逆袭,拿下了很好的票房成绩。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今年的《无双》也能在国庆档拥有良好的表现,最终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