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珍贵的算盘

2018-09-28 10:35:28

过年回老家的时候,我们去叔爷爷家做客。大人们都在客厅里聊天,堂姐带我去参观了家里的各个房间。雅致的书房里,雪白的墙壁上十分醒目地挂着一副巨大的算盘。

我疑惑地想:现如今大家的书房里都流行挂字画,怎么叔爷爷家挂这副“古董”算盘干什么呢?想到这儿,我走近一瞧,只见算盘是沉香木制作的,档上的油漆已经斑斑驳驳,但是依稀可以见到上面雕刻着一些花纹,做工十分精细。一颗颗算珠油光发亮,摸起来光溜溜的。这算盘看起来很陈旧了,可是整个算盘却一尘不染,可以看出主人对它十分爱惜,想象得出平时总会用手帕很仔细地擦试过。

我好奇地向堂姐询问这算盘的来历,原来里面还有一个故事呢。

叔爷爷原来年轻时是店铺里的账房先生,因为打得一手好算盘,去参加了县里的珠算比赛,从中脱颖而出,使叔爷爷在整个县城都远近闻名。农村信用合作社请他去上班做了职员。后来,叔爷爷也由普通的职员一步步做到主任,现在退休在家。而这个大算盘就是那次县珠算比赛中的奖品。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算盘渐渐地被小巧玲珑的计算器、功能卓越的电脑所取代。算盘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失去了昔日的光彩。而如今,现金流量也越来越少了,大家都进入了无现金时代,出门连买菜、吃饭都不必带现金,直接拿出手机扫一扫,用微信、支付宝来支付了。

这时,叔爷爷走了过来,见我们都好奇他的这个宝贝。在我们的央求下,他小心翼翼地取下视如珍宝的算盘,熟练地给我们演算起来,口里还默念着:“一下五去四,二下五去三……”噼里啪啦的拨珠声犹如一首婉转动听的老歌,又似华夏历史长河中翻腾着的一朵朵浪花。古老的算盘上刻满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烙印,那一颗颗算珠仿佛在诉说着当年的光辉岁月与不朽的传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