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微笑支付·最美风景

2018-09-28 10:36:53

当墨笔轻轻地划动一张空白的纸,便划出了人生的起点。四十年弹指挥手间,1978年12月18日,邓小平爷爷“春天的故事”响彻大江南北,是改革开放,为新中国添上新起点。科技在进步,时代在进步。中国,已华丽锐变。世界的美好,是每个人脸上漾起的微笑,微信支付,是那日街角的最美风景线。

那天,我独自一人在家,中午时便去楼下饭店吃饭,缓缓走下楼,来到饭店前,正准备排队,一对老人挽着手,缓缓走向店门。他们大约七十几岁了吧,个子不高,身上穿着碎花大棉袄。爷爷脚下的皮鞋在阳光下噔噔地发亮。

“你好,请问需要点什么?”服务员问。

爷爷点点头,我看不清他的脸:白发中是沧桑的面庞。“老伴,想吃什么尽量讲,我请客。”爷爷拍拍胸脯,大声地说着。我和服务员同时笑出声来。奶奶有些害羞,扯了扯爷爷的袖子:“小点声。”爷爷脸上堆满了笑容。之后,他们报出了菜名。“请结账,一共是60元。”哎!叫你不要点那么多,非要点,兜里的硬币要数到什么时候!”奶奶看着爷爷,抱怨地说。爷爷看着奶奶:“老伴,你看好了,我给你变个魔术!”

我好奇地凑上前去。爷爷长满厚茧的手缓缓伸进兜里,摸索着什么,手轻轻地从兜里揣出来,定睛一看,是手机!而且是触屏的“咱儿子交代我们,没事刷刷朋友圈,不然,我们都要和这个时代脱轨了!”爷爷笑着说道,“仔细看……”

爷爷修长的手指点开微信,熟练地扫了扫窗口的支付二维码。只听“噔。”一声,下一秒,店里响起了通知:“微信收款60元。”

我在后边睁大了嘴巴。奶奶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拍拍爷爷的肩膀:“啥时候学的呀!”爷爷摸了摸奶奶的头:“看人家付钱用手机,我们搁那掏硬币?这不,儿子买了让我们体验科技的力量呗。”

掏硬币?那日,在小卖部中,见一个老人在收银台那,从兜里掏出一个红袋子,用手细细数着硬币,收银员不耐烦地催促着。那时,真想直接用微信帮奶奶支付!

“再也不是那把《好运来》的手机了,我们是现代人了!”奶奶发出一串清脆的笑声,“话说,那日我在小卖部掏硬币时,你又在哪里?”“捣鼓这玩意呗,总算学会了。”

哦,是她…

微信,是人们的生活态度。便捷,是缘于时代的进步。爷爷奶奶的微信支付,是他们与时代同步,掏出硬币后,是美好的风景——属于他俩的微信支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