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渭南市秦岭保护区功能区划图》正式发布 生态保护再添利器

2018-09-28 11:10:57

QQ截图20180928110950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孙华林 杜鹏 渭南台 闵博智) 渭南市最新编制发布《渭南市秦岭保护区功能区划图》,首次最大幅面完整地展现了全市秦岭保护区的四至界线、主要峪道等多项要素,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精准的基础数据。

今天(9月27日)上午,在秦岭北麓的临渭区阳郭镇石鼓山村,前一阵拆除的一家农家乐的旧址上,镇村干部拿着刚刚领到的《渭南市秦岭保护区功能区划图》,现场落实网格化管理和保护责任。这张图明确标注,石鼓山村3300多亩土地全都属于秦岭保护区,村上果断停止了石鼓山的人为开发。

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石鼓山村党总支书记周战民:“原来我们跟各级部门积极协调,就想依托我们石鼓山这个旅游景点进行开发,带动我们这个贫困村早日脱贫。根据现在中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立马停止开发石鼓山。”

按照秦岭生态保护规划,石鼓山村果断拆除了两处农家乐,对近700平方米的旧址进行复垦,并种上耐旱的三叶草。

周战民:“我们村上也是对这秦岭北麓进行了封山、育林、禁牧。我们这一块儿就是养羊养鸡,增加群众的收入。结合秦岭北麓整治,现在就是这鸡呀羊呀都是圈养跟栏养,使咱们秦岭北麓这一块山清水秀更美好。”

据了解,《渭南市秦岭保护区功能区划图》首次最大幅面完整地展现渭南市秦岭保护区的四至界线、所有村镇、主要峪道、河流、水源地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林场、地质公园、主要采矿、采石点位等多项要素,为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精准的基础数据。

渭南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李晓辉:“对照咱们功能区划图,下一步咱们扎实地做好秦岭北麓的专项整治工作,咱们务求精准排查整治,不留死角;加快建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网格长制、峪长制、警长制,落实咱们日常监管的四级管理制,全力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