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铁路口岸过货量突破千万吨

2018-09-28 11:42:35

新疆铁路口岸过货量突破千万吨

较去年提前2个多月同比增幅达35.5%

本报乌鲁木齐9月27日讯记者逯风暴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截至9月23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进出口过货量突破1000万吨,同比增幅达35.5%。

“今年口岸过货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进出口货物需求旺盛,中欧班列开行规模增加。”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成为中欧班列出入境的主要通道。目前,每年经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已占全国开行中欧班列总量近七成,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日均在6列以上。

针对出境中欧班列数量快速增长的实际,新疆铁路部门积极为中欧班列搭建快速通行的“绿色通道”,铁路口岸站进出口货运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获悉,阿拉山口站规范中欧班列进出口班列编组集结、入线换装等环节的运输组织模式,明确班列在口岸通关中各个环节的作业时间标准,压缩班列在站停留时间,中欧班列通关速度更快。霍尔果斯站加强运输组织工作,及时组织编组列车,加快车辆周转,压缩非正常作业时间。目前,该站进口通关效率由最初的42小时压缩到22小时,整列换装速度由原来5小时压缩到3小时。

霍尔果斯站还在保证出口货物畅通运输的基础上,抓好进口货物的营销组织;同时,加大返程班列棉纱营销力度,积极做好返程班列棉纱货物的通道运输。

目前,来自内地和新疆的化工、百货、钢材等商品经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运往中亚、西亚和欧洲,境外的铁矿石、木材、小麦、棉纱等商品经此入境,两大铁路口岸站过货量比去年提前2个多月突破千万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