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提升骆驼“含金量” “软黄金”成脱贫新选择

2018-09-28 11:45:50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7日电 题:新疆提升骆驼“含金量” “软黄金”成脱贫新选择

作者 孙亭文 夏仁善 曹新加

生活在新疆北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福海县牧民吾木尔别克·木斯尔汗,从2015年开始养殖骆驼。“养骆驼后挣上了钱,我家的生活有很大变化,买新车、盖新房,生活越来越好。”前两天,他卖驼奶又收获了2万多元(人民币,下同)。

自2015年起,吾木尔别克·木斯尔汗一家先后3次向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无息借款37万元,目前养了136峰骆驼。在他家周围还有400多户农牧民养殖骆驼,这些世代放牧的牧民怎么也没想到,曾经只是作为交通工具的骆驼,现如今骆驼所产的骆驼奶正在改变他们的生活。骆驼奶是一种极其珍贵而又富含高钙的奶食品,甚至被称为“软黄金”。

被誉为“沙漠之舟”的骆驼是中国西北和华北荒漠、半荒漠地区的重要畜种资源之一。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中国骆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骆驼种群数量长期占据全国的20%左右,而福海县又是阿勒泰地区骆驼养殖最集中的县。

“沙漠之舟”再次负重前行,它们又托起新疆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通过积极培训转变农牧民养殖观念、提供养驼贷款、订单回收驼奶等方法,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自2014年以来,该集团每年筹措100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无息贷给贫困农牧民进行养殖优质的骆驼,先后为500多户贫困骆驼养殖户借款和担保贷款1000余笔,金额达到8000余万元。

据悉,由于新鲜驼奶的保质期非常短暂,在没有解决驼奶保鲜技术之前,其始终走不出新疆,驼奶也无法成为当地民众致富的优势资源。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工作人员郭志强称,经过技术研发,成功将不能超过7天的驼奶保鲜期延长到6个月,一举攻克驼奶保鲜这个难题。同时还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骆驼产业链,提高养驼牧民的经济收入,同时革新收购驼奶的渠道与方法,使公司最初一天收购鲜奶20多公斤,到目前一天可收购鲜奶近18吨,企业将有效带动当地民众增收致富。

据悉,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还将通过开发驼乳化妆品、驼绒纺织品、生物胰岛素等产品,带动更多的农牧民进入骆驼养殖产业链中。

同样,生活在天山脚下的伊吾县盐池镇阿尔通盖村的村民吐尔洪·买买提尼来孜也依靠养殖骆驼,改善一家人的生活。他家养殖了120峰骆驼,其中有60峰母骆驼。七八月,他家的骆驼每天产奶大约80公斤,新鲜驼奶将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全部卖给离家不远的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每天卖骆驼奶就可收入1000多元。”

盐池镇党委书记宗世清说,该镇有251万亩草场,其中大部是荒漠草场,这些盐碱含量高的草场正是养殖骆驼的优质草场。“我们依托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奶驼养殖业,并通过项目支持引进600峰骆驼;现如今骆驼养殖合作社已有逾900峰骆驼。”“农牧民们加入合作社不但可分红,还可到企业去打工,同时流转的草场也可分红,这样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道路就拓宽了。”

村民扎尔白克·毛达别克自家养了16峰骆驼,每天也将新鲜驼奶卖给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说:“通过今年卖驼奶知道了养骆驼是个好产业,现在家庭收入也提高了,还想再投入资金多买几峰骆驼,走上奔小康的道路。”(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