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秋节采蘑菇

2018-09-29 10:18:16

中秋节到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到了三明老家。那天,我参加了扫墓祭祖活动。

我们一家人沿着林荫小道进入深山,昨夜刚下过雨,道路泥泞。走着走着,突然,姐姐惊讶的大叫:“大家快看,这里有好多蘑菇!”

我们蜂拥而上,发现许多粉红色的小蘑菇躲在草丛里。见多识广的爸爸告诉大家,这是野生的红菇,可珍贵了。

爸爸弯腰蹲在草地上,轻轻的把蘑菇捧起,递给我们一人一朵,让大家细细品味红菇的芬芳。

又走过了几段特别难走的山路,终于来到了外太公的坟前。舅舅和外公开始抡起锄头,奋力锄草。这时,爸爸喊我:“儿子,快过来,那边有个小雪人!”顺着爸爸手指的方向,在一簇茂密的竹林里,真的有一个白色的小身影,映入眼帘,特别显眼。

爸爸身手敏捷钻进竹林,将那个“小雪人”小心翼翼地端了出来,原来是个蘑菇。浑身雪白,圆滚滚的脑袋和胖乎乎的身子,像极了小雪人。我把他捧在手心,细细端详,又生怕它会化了。

我正要把它放到篮子里,外公大叫:“小心有毒!”姐姐提议,先闻闻,看看味道怎样?

我把“小雪人”举到鼻前,嗅了嗅,一股刺鼻的怪味儿扑面而来,像是腐烂的肉味,又像刚生产的塑料,让人觉得难受。都说越漂亮的蘑菇越有毒,看来果真不假!

我们大家一致决定把它留在山上,让它回归自然。

接下来,我们在回家的路上,又发现了好多可以食用的炭菇。这种菇长在泥土里时是洁白色的,离开泥土后就会慢慢变成黑色,煮熟了更黑,像木炭似的,所以美其名曰“炭菇”。我们大家齐心协力,采了两大篮子。

不仅如此,我们还找到了两株大灵芝,以及各种各样的菌菇。我们一行人收获颇丰,在午后骄阳炙烤着大地时,我们满载而归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