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省林业厅厅长宋尚有: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2018-09-29 11:22:28

原标题:甘肃省林业厅厅长宋尚有——

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作为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承办单位的代表,省林业厅厅长宋尚有向参会的中外嘉宾介绍了我省自然保护地建设情况的现状、必要性和对策。

自然保护地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绿色安全屏障,是生态建设和保护的主体,承担着保护生态和供给生态产品的重要任务。

甘肃地处三大高原和三大自然区域的交汇处,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通道,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区,地理位置特殊,生态区位极为重要。但甘肃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

“从自然层面看,甘肃沙多土少;从环境层面看,甘肃光多水(雨)少;从生态层面看,动植物种类多,森林资源少;从工作层面看,生态建设瓶颈短板多,项目资金投入少。”宋尚有说。

在谈到加快甘肃自然保护地建设的对策时,宋尚有认为必须立足省情实际,正视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从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切实担负起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责任。

首先要以打造绿水青山为目标,着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自然保护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一直是甘肃生态建设的短板,我省应以增加森林面积和提升森林质量为抓手,集中力量在全省重点生态区域建设国土绿化示范林基地,加快重点生态区域森林植被恢复,带动全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进程。力争到2020年,完成国土绿化100万公顷,林木绿化率达到16.3%。

其次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自然保护地的监管与保护,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为筑牢黄河、长江上游及内陆河流域生态屏障,维护国家和甘肃生态安全,建设美丽甘肃提供重要支撑。

宋尚有说,生态保护红线,是限制开发的高压线,也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安全线。

建设国家公园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确保国家生态安全做出的重大决策。祁连山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冰川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野生动物迁徙廊道、生物特种资源和遗传基因库。宋尚有说,为确保顺利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必须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紧紧围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标,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最终实现建设目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