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随着年龄增长,为何腰围也在穷追不舍?

2018-09-30 14:38:00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过这样一个现象:走在大街上的年轻情侣,从背后一眼就可以分辨出哪个是女生,但是中年夫妇走在一起,从背后观察体型却很难分辨出性别。这也是中年女性普遍存在的现象-更年期肥胖。为什么年龄大了腰围也增长了呢?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肥胖

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越来越少,加上身体代谢率降低,使脂肪的消耗量减少,造成身体内脂肪堆积;更年期雌激素减少,雄性激素相对较多,在此作用下体内脂肪重新分布并逐渐向腰腹部聚集,形成向心性肥胖,导致腰围越来越粗。

更年期肥胖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明显增高。更年期肥胖不是单纯性肥胖,往往会伴随血脂、血糖的增高,还会出现心悸、心慌等症状,另外还会出现降压药无法缓解的血压波动,导致死亡风险增高。

关节退行性变的发生率明显增高。肥胖导致关节的负担增重,开始时关节会有轻微的疼痛或发僵,活动后可以消失;活动量大时,也会因关节摩擦而疼痛。随着年龄增长症状也会逐渐加重。

肥胖带来的改变会产生负面的心理影响。对于女性而言,绝经之后,随着卵巢功能的进一步衰退,身材的走样,语调的改变,皮肤的衰老等,都会造成严重的负面情绪,甚至会患上抑郁症。

出现更年期肥胖应该怎么办

激素治疗。更年期肥胖的主要原因是雌激素的缺乏,所以应该补充雌激素来进行专业的治疗。

增加运动量。女性进入中年以后身体代谢率会降低,在保持摄入热量改变不大前提下,增加消耗量就有减肥的作用。可以每天抽出四十分钟的时间去运动,比如快步走、瑜伽等。

保持合理的饮食。要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营养素,碳水化合物(即主食)、蛋白质、脂肪、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都要按照比例均衡摄入,也要保证营养多元化。

保持好心态。要学会知足常乐,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来陶冶一下自己的情操,比如看书、听音乐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