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自由成长不等于放任不管

2018-09-30 14:38:49

如今,不少家长持有一种育儿理念:自由成长就是放任孩子探索,随心所欲地玩和发展,即使稍加限制也是对孩子自由成长的剥夺。可是,持这种观点的家长在实践中经常碰壁,因为不知深浅的孩子在探索时经常会“惹麻烦”,甚至触犯“禁区”。遇到这类情况,家长开始怀疑自由教育到底有没有价值。

孩子的天性就是爱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可以获得各种信息、生活经验和技能。孩子学龄前的主要学习任务,是在家长有意识的引导下,到大自然中多看、多听、多见识和多体会,将通过感官获取的大量信息和生活经验,储存到大脑中,以备今后所用。发现苯分子环状结构的科学家凯库勒,当初不知道如何用分子结构式表示苯。一天,他梦见蛇头咬蛇尾,醒来后顿悟,“我为什么不能把苯的分子结构式用六边形表示出来呢?”如果凯库勒没有见过蛇头咬蛇尾,没有这个信息积累,就不会有此联想。

所以,家长应该让孩子在学龄前好好玩、储存各种知识和信息,以备日后发挥更大作用。而且,为了孩子智商和情商更好地发展,家长不能过早让孩子背上学习的负担或为他们设计未来的蓝图,让他们做不感兴趣的事,这是在剥夺孩子的快乐童年。

不过,自由成长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树大自然直”的育儿观点不可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孩子生下来面对大千世界需要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外界变化。孩子的大脑就像海绵,不断吸收外界的一切,包括好的和坏的行为习惯、生活经验以及各种知识。年龄较小的孩子无法判断是非曲直,需要家长的正确培养和引导。玩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将有关知识告诉孩子,让其从小就明白什么该学习,什么该摒弃。家长要用一定的规则约束孩子的行为,使其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健康成长。同时,家长要细心观察,发现孩子的潜能,给予适当引导,让孩子在成才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