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辣木籽到底是啥

2018-09-30 14:54:28

湖南读者邱先生问:我发现,很多保健品中含有辣木籽,还有商家把它宣传成“仙丹”,不仅可以排毒养颜,还能降血压、抗癌。想问问专家,究竟什么是辣木籽?它真的有这些神奇功效吗?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赵力超答:辣木籽是辣木的果实,辣木是一种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的常见植物,其生长快、分布广,因具有辛辣味的根而得名。数据显示,辣木籽蛋白质含量较高,可达36%~38%,这个量可以和黄豆媲美。但辣木籽仅含有17种氨基酸,并不全面,而且氨基酸组成比例也和人体必需氨基酸组成模式相差较大。辣木籽脂肪含量接近40%,和榛子、开心果、夏威夷果、杏仁处于一个档次,其中80%以上为不饱和脂肪酸,是一种可与茶油、橄榄油媲美的高档植物油。从商业化开发角度说,茶油更方便易得。在维生素和矿物质方面,辣木籽并没有特殊之处。

因为营养价值一般,研究人员试图挖掘它的活性功效。目前已有很多关于辣木及辣木籽的活性研究,但基本都是动物实验。比如,有实验证实了辣木籽能明显降低糖尿病大鼠血糖水平;对于家兔皮肤机械损伤也有保护作用;辣木浸膏和辣木片剂均能显著增加便秘小鼠的排便数,明显促进胃排空和小肠内容物的推进速度。但是请大家注意两点:这些实验都仅停留于动物实验和体外实验,缺乏人体临床;实验对象是辣木(籽)提取物,浓度高、剂量大。

辣木籽究竟有什么用途呢?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说过,“辣木具有高蛋白质、低纤维的特点,辣木叶、树皮和种子榨油后的油饼都可以作为饲料。辣木生长快、适应性广,可在荒山、荒滩等非耕地种植,不与粮争地。”发展辣木产业真正值得期待的是——缓解我国饲料粮的缺口。因此,大家擦亮眼睛,正确看待辣木籽,不要被商家宣传的神奇功效忽悠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