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研究显示机场噪音不止扰民 还可致男性高血压

2018-09-30 15:05:37

据法国媒体“欧洲第一电台”报道,法国公共卫生监督委员会(Santé publique France)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机场噪音会增加附近男性居民罹患高血压的风险,但对女性无影响。

法国卫生部门发布的每周流行病学公报显示,“关于航空器噪音对健康影响的讨论”(DEBATS)这一研究证实了过去相关研究的结果,即飞机噪音(尤其是夜间噪音)和男性罹患高血压的风险有联系。

公报的撰写者、里昂第一大学法国交通发展规划和交通网络科技研究院(Ifsttar)流行病学研究和运输环境监测联合单位(Umrestte)的玛丽 勒菲弗(Marie Lefèvre)及其同事表示,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致病因素之一。所以可以推断,飞机噪音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

据报道,巴黎鲁瓦西机场、里昂圣埃克絮佩里机场和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附近的1244位居民接受了血压测试。调查员通过面对面提问或客观测量的形式获取了关于高血压潜在风险因素的相关信息。结果显示,当夜间噪音提高10分贝后,男性罹患高血压的风险明显增加,但女性的患病风险却没有改变。

男性高血压风险增加可能是因为睡眠出现问题,结果导致心血管系统运行紊乱。研究人员表示,许多观察研究和实验表明,夜间噪音会改变人的睡眠规律,导致血压上升、心率过快、应急激素水平上升、氧化应激等问题,这些因素都会导致高血压的出现。(实习编译:朱莹 审稿:王莉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