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孩子咳嗽,先找原因

2018-10-08 09:56:18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几乎所有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儿童咳嗽更令家长焦虑不安。

咳嗽是机体的一种重要防御机制,有利于清除气道外来异物和过多分泌物,同时是许多疾病的信号。咳嗽分为正常咳嗽和特异性咳嗽,正常咳嗽即非病理性咳嗽;特异性咳嗽,指有基础疾病并有相应临床表现的咳嗽,当去除基础疾病,咳嗽症状随之缓解。儿童咳嗽按持续时间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咳嗽通常症状不超过4周,慢性咳嗽症状大于4周,病因更复杂。

儿童咳嗽常由呼吸道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常见原因与成年人不同。孩子患病理性咳嗽时,伴有其他全身或局部症状,如流鼻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下呼吸道感染则伴有气促,面色、唇周呈青紫色和呼吸困难。若孩子突然呛咳、面色发青、呼吸困难,还要想到是否为吸入异物。

有的家长未明确孩子咳嗽原因就主观认为是呼吸道感染,往往会误诊、漏诊,错误用药不仅可能导致菌群失调,破坏孩子体内正常微生态环境,还会给医生判断造成干扰,甚至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所以,孩子咳嗽时家长要仔细观察有无其他症状,并及时就医。不同原因的咳嗽处理方法大相径庭:若为呼吸道感染,需要注意上、下呼吸道感染特点,搞清感染病原是病毒还是细菌,再规范、足疗程治疗;若为气道异物引发的咳嗽,要立即就医,尽快取出异物;若为过敏性咳嗽,要明确导致咳嗽的过敏性疾病,才能对症下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