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坏胆固醇降得越低受益越大

2018-10-08 10:02:42

不久前举行的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组委会主席斯蒂芬·阿肯巴克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被认为是“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控制目标,可以比临床指南推荐的≤1.8毫摩尔/升更低,且获益人群并不局限于血脂异常的患者。

其实,纵观各国血脂“指南”的演变可见,极高危人群“坏胆固醇”治疗的目标一直趋于更低。比如,2013年,欧洲心脏病学会的“血脂异常管理指南”推荐,极高危患者的“坏胆固醇”目标应为≤1.8毫摩尔/升或降幅≥50%; 2017年,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AACE)和美国内分泌协会(ACE)的血糖管理共识声明,建议极高危患者将“坏胆固醇”的目标定为≤1.4 毫摩尔/升;同年,另一项在降脂领域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研究发现,通过治疗将“坏胆固醇”降到约0.08毫摩尔/升时,新发糖尿病和认知功能障碍等不良事件并没有显著增加。该研究结果也提示,如果能将“坏胆固醇”水平进一步降低,可以让患者更大获益。不过,也不是所有研究都支持这种说法。2016年,有研究发现,“坏胆固醇”降到1.8毫摩尔/升以下,患者心血管事件没有减少。

虽然“坏胆固醇”越低越好的说法还存在争议,但基于我国现行血脂指南,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将“坏胆固醇”降至1.8 毫摩尔/升以下,或较基线下降50%以上,仍是必须努力实现的一个基本目标。如果耐受良好且不明显增加治疗费用,患者可以让“坏胆固醇”降得更低一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