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浑身都疼啥原因

2018-10-08 10:20:04

37岁的王女士近两年来常会感觉全身疼痛,她先后在骨科、神经内科检查,但一直查不出病因。她情绪大受影响,还患上了中度抑郁和失眠症。医生推荐她来风湿免疫科就诊,王女士终于得知,原来自己患的是纤维肌痛综合征。

纤维肌痛综合征是一种病因不清的非关节性慢性风湿病。据美国风湿病协会资料显示,纤维肌痛综合征是患病率仅次于骨关节炎和风湿关节炎之后的第三位风湿病类型。该病患病率约为2%,女性的患病率远高于男性,患者平均年龄为49岁。

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舒晓明介绍,目前认为该病与睡眠障碍、神经内分泌变化、氨基酸浓度改变及心理因素有关,还常继发于干燥综合征、骨关节炎等风湿病。症状以全身多处肌肉疼痛为主,多伴有皮肤触痛,时轻时重。超半数患者都会出现晨僵、失眠、多梦、精神不振、严重疲劳等症状。因纤维肌痛综合征患者血液检查、肌电图等指标一般都是正常的,所以易漏诊、误诊。目前临床依照美国风湿病学院的《纤维肌痛诊断标准(2016 年修改版)》弥漫疼痛指数(WPI)和症状严重程度评分(SSS)进行诊断。1.WPI>7和SSS>5,或WPI为3~6和SSS≥9时;2.在5个区域中有4个区域疼痛(颔、胸、腹部除外);3.症状持续3个月。三者满足其一就要到风湿免疫科诊治。

该病的治疗以药物为主(包括抗抑郁药、肌松药、抗惊厥药等,以改善睡眠状态和减轻痛觉),非药物为辅,如患者教育、认知行为治疗、水浴疗法、功能锻炼、针灸、按摩等,二者协同,可明显提高疗效。“纤维肌痛综合征不是致命疾病,患者一定要有信心。”舒晓明说,临床中,此类患者都面临很大的心理和生活压力,但心态改善后,症状就会大大缓解。所以患者可多进行社交、户外活动以分散注意力、放松精神。▲

纤维肌痛诊断标准

弥漫疼痛指数(WPI),是指过去1周时间内身体出现疼痛部位的数目,有一个部位计1分。区域一:左颔、左肩、左上臂、左下臂;区域二:右颔、右肩、右上臂、右下臂;区域三:颈部、上背部、下背部、胸部、腹部;区域四:左髋、左大腿、左小腿;区域五:右髋、右大腿、右小腿。共计19分。

症状严重程度评分(SSS),是指过去1周上述3个症状的严重程度积分。其中分为疲劳、睡醒后萎靡不振、认知障碍3项,以上3项中每项评分标准为:无=0分,轻微、间断=1分,经常存在=2分,持续、影响生活=3分。将3项积分加和,最高9分,最低0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