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敢闯“无人区”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创新谋未来

2018-10-08 10:58:39

9月27日,汽车评价研究院组织的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专家团,走进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下简称“发动机事业部”),挖掘其75年来风雨兼程创业、创新的经验,探索其从机制、管理和文化等多维度创新谋划未来的发展之路。

  75年品牌积淀 扛起高端动力品牌重任

发动机事业部隶属一汽集团解放事业本部,是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大刀阔斧组织机构改革的系列成果之一。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3年,从无锡柴油机厂建立,到1992年加入一汽集团,再到2003年成为一汽解放的专业化分厂。2017年10月,按照一汽集团和解放事业本部的统一部署,以原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为主体,整合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一汽股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无锡大豪动力有限公司和一汽商用车研究院发动机开发所,组建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75年来,发动机事业部始终以坚持创新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之路。在过去长期缺乏动力设备关键核心技术的背景下,发动机事业部不断寻求突破,实现了中国动力行业的自主发展。2003年12月20日,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气门发动机--奥威CA6DL发动机诞生,标志着发动机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进入新世纪后,发动机事业部在国内率先形成了正向开发的产品设计能力。

如今,正值75年厂庆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已发展成为销售收入近170亿元,具有世界先进产品的商用动力生产巨头。产品布局包括柴油机、燃气机、再制造产品、喷油泵,其中柴油机排量覆盖2-16升,形成了重、中、轻全面发展的新格局,国六阶段产品功率可以满足各个细分市场需求。作为一汽解放专门负责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发动机事业部在改革中扛起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高端动力民族品牌的重任,助推一汽解放实现“中国第一、国际一流”的战略目标。

四次创业 一汽解放发动机实现从跟随到引领

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认为,跟随型发展没有出路,锡柴必须走引领之路。同质化的价格竞争,锡柴竞争不过对手,走技术差异化为特征的引领之路,锡柴有基础、有优势,从跟随向引领转型,势在必行,而且必须快马加鞭。钱恒荣说:“我们前三次创业,实际上都是在‘跟随’,但这个跟随不是简单的跟随,而是由被动跟随阶段到紧密跟随阶段再到主动跟随阶段,从第四次创业开始,我们要进入由跟随向引领转变的阶段。”

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

钱恒荣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行业内首创了技术创新五大机制,这包括决策机制、运营机制、发展机制、动力机制和评价机制,通过这五大创新机制的转变,以及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的举措,使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站在四次创业高度,进行史无前例的战略转型,从理论创新的角度提出,从2011年起,用15年时间实现由技术跟随型向技术引领型转变;由学习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由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转变以及由内涵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等“四大转变”。

钱荣恒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企业越发展创新越至关重要。他说:“企业发展前期,我们与国际水平差距很大的时候,只要跟着别人走就行了。当我们距离国际水平越来越近,或者到了去超越、去引领的时候,就会变得茫然。因为当走到一个行业前沿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下一步的方向,进入‘无人区’就需要探索、需要创新,否则只能永远当跟随者。”

不久前的67届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上,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锡柴)和德国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马勒公司共同发布了世界首例激光焊钢活塞成功应用。马勒激光焊钢活塞产品在锡柴奥威6DM3发动机上实现首配,将使锡柴奥威6DM3发动机具有更强动力、更轻重量、更低油耗和更长换油周期,标志着锡柴奥威发动机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已迈入世界前列。“以前我们都是应用成熟技术,现在全球最先进技术由我们率先应用,中国发动机由跟随变为引领。”钱恒荣如是说。

管理就是责任和使命 聚焦全面进步和发展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认为,以锡柴为核心组建的一汽发动机事业部是一汽集团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种资源整合一定会发生好的“化学反应”。李庆文表示,发动机事业部向管理要创新,能够在自我审视下对创新进行独立思考,并清醒对待企业在市场上取得的成绩,谋划新的发展思路,主动进行战略转型,又能够正确认识自身技术实力的再定位,积极创新实践。他说:“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发展过程中,既不夸大成绩也不扩大困难,既不裹足不前也不盲目跟随,始终坚持在独立思考下,聚焦技术引领创新,用技术引领牵动企业资源配置,再用独特的评价标准、方法推动技术引领。同时,追求用系统性方案让企业全面进步、全面发展,成为中国商用车行业的核心骨干力量当之无愧。”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认为,走进发动机事业部首先要看管理,管理就是使命和责任。他说:“锡柴管理不但产出了优秀的产品,更产出了效益,产出了品牌,产出了文化,这是值得推广和学习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  许海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任何一个企业如果要走到世界领先,必须建设自己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适合本身的传承与发展。一个企业的成功,输出产品之上就是输出管理。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欣

谈到未来,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欣认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不仅仅要成为民族品牌,更要成为世界品牌。他说:“要有信心把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真正建设成为国际供应商,敢于跟国外企业叫板。”

历经75年风雨,从跟随到引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用创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在迈向国际一流供应商的道路上,创新还将继续成为品牌源源不断的活力源泉。钱恒荣说:“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作为国有企业,与生俱来承担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重任。近年来,通过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等举措,通过自我审视和探索实践,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和落脚点,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向着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技术引领型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