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中619无膜棉技术示范再次亩产超300公斤

2018-10-08 14:08:14

新疆:中619无膜棉技术示范再次亩产超300公斤

科技日报讯 (何玲 记者朱彤)秋日和煦的阳光普照南疆大地。日前,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新疆守信种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无膜棉栽培技术生产试验示范基地,无膜棉长势喜人,与旁边地膜棉花相比“毫不逊色”,一簇簇雪白的棉花竞相“开放”,挂满枝头。

棉田里,参加中国工程院农学部组织的全国无膜棉现场观摩暨研讨交流活动的专家、各界代表驻足查看无膜棉长势,不时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棉花遗传育种专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体系首席科学家喻树迅说:“中619在南疆地区无膜栽培条件下,实现了无膜播种机械配套、播种深度改进、无膜条件下滴管带浅埋、适宜播种密度筛选、合理化学调控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去年,籽棉平均单产365公斤/亩以上,今年,种植的中619在土地含沙量太高、不保水、大风天气下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依然保持亩产320公斤的产量,非常不易。”。

喻树迅院士透露,目前团队正在克隆抗冷、抗旱、抗盐碱的相关基因,并根据新疆气候变化,将耐高温性状和高产性状转移到中619中,这样中619能避过早春晚秋的低温和中期高温蕾铃脱落,就做到了稳产、高产、优质。另外,近年来,我们还把海岛棉和陆地棉的优质基因混合在一起进行育种,培育出了超双35的优质材料,在沙雅基地已经稳定成型。

中619是喻树迅院士带领他的团队近几年创新育种新思路,培育出的特早熟、耐盐碱、耐低温、丰产的陆地棉新品系。“我们研发的无膜棉综合技术能够完全实现不用地膜种植棉花,可以彻底解决残膜污染难题,实现绿色植棉。”喻树迅院士称。

目前喻树迅院士团队还在阿克苏、库尔勒、阿拉尔等地建立了无膜棉示范基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