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乾县:财政投资评审节约5127万元

2018-10-08 14:33:32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穆海齐 张高峰今年以来,乾县财政局大力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捂紧政府“钱袋子”,当好“管家人”,建立了工程类财政投资项目“先预算、后评审”“先评审、后采购”的财政监督管理新机制,遏制了工程预算环节的高估冒算,强化了财政支出预算精细化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乾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意见》,对财政投资评审的范围、内容、程序及评审中各部门的职责义务和评审结论的效力进行了明确规定。在县财政局成立了专门的投资评审股室, 制定标准化文书和制度15个,履行投资评审职责。该县注重评审关键环节控制,对所有重大评审项目都对照图纸现场实地踏勘验证,踏勘记录由建设方、评审机构、投资评审股室负责人三方共同确认,坚持做到以图纸为基础,以实计量、以定额和信息价为依据,根据计算规则进行审核计算。同时,坚持“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理念,按照送审时点价格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工程造价公平合理,对评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召开三方会审会议,集体讨论。对于无信息价的,通过三方共同去西安、杨凌、咸阳等市场询价方式确定价格。为了不影响项目进度,乾县财政局着力提高评审效率,制定了评审资料递送清单和模板,对100万元以下的项目限期三天出具报告,500万元以下的项目限期5天出具报告,1000万元以下的限期7天出具报告,对于县上重点项目,特事特办,尽量压缩评审时限。

截至目前,全县共评审工程类项目107个,审减节约资金5127万元,最高审减率达47.28%,平均审减率14.81%。其中今年有2个项目通过外出询价方式,主材价格核减两倍多,节约资金130万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