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效机制堵住税收不作为漏洞

2018-10-09 09:22:48

有关税务部门应当对影视行业的运作规律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才能真正打破影视业的“潜规则”,建立健全有关长效机制,彻底堵住大范围偷逃税行为的运作空间,彻底堵住某些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违法违纪空间。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责成江苏省税务局对在范冰冰偷逃税案件中,因管理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纪进行了问责,责令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作出深刻检查,并采取切实措施整改。同时,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从2018年10月10日起,按照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相关报道见A8版)

国家税务总局在依法查处范冰冰“阴阳合同”等偷逃税问题之后,迅速依规依纪对管理不力的相关税务机关及人员进行了问责,此举可以说正中了问题的要害。范冰冰偷逃税案件中的各种不法行为,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形成的,一定程度上也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导致的结果,影视行业内一些见不得光的“潜规则”,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消极作为甚至不作为,共同“培育”了这起偷逃税大案。

近年来,随着人们精神生活需求的快速提升,影视行业的市场需求也急速扩大,而随着“流量”的提高,原有税收体制的漏洞也越来越大,一些影视明星能捞到的油水也越来越多。此前影视行业税收体制中存在的一个巨大漏洞,就潜伏于所谓的“明星工作室”里。明星工作室的性质等同于个体工商户,而“个体户”通常因规模小而难以建立完整的账簿,于是,一些不作为的税务机关就据此给大明星们的工作室定下一个不高的缴税额度。正是因为这种定期定额征税方式,让有关影视明星得以偷逃数以亿计的应缴税款。

原有影视行业税收工作中,另一个重要漏洞存在于一些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的开发区或经济特区。例如,2010年,新疆霍尔果斯被确立为经济特区,先后出台了一些企业所得税免征优惠政策。因注册成本低、税收回报高,当地吸引了大批内地企业前来注册,其中就不乏各类影视传媒公司。这些享受国家税务优惠的影视公司,通过各种财务运作,以拆分合同方式偷逃了大量税款。

此次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这意味着税收“堵漏”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实行的定期定额征税的“个体户模式”,对影视明星们已经不适用了,征收方式将逐步改为查账征收。同时,各级税务机关正在进一步加强影视行业税收征管,整顿各种不合规的“税收优惠”政策,影视行业也因此受到极大震动。随着规范税收秩序工作不断稳妥推进,影视行业今后必将面临一个更为严格的税收征管环境。

在堵住眼前的漏洞之后,有关部门还应当总结经验、记取教训,建立健全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管理长效机制。有关税务部门应当对影视行业的运作规律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才能真正打破影视业的“潜规则”,建立健全有关长效机制,彻底堵住大范围偷逃税行为的运作空间,彻底堵住某些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违法违纪空间。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近年来,巨大税收漏洞带来的“财富效应”,成为吸引大量“热钱”涌入影视行业的重要原因。随着有关部门查税行动的深入展开,众多跨界资本、基金纷纷收住脚步,驻足观望。如果有关部门的查税工作,让貌似“繁荣”的影视业陷入暂时的“低迷”,那么,这一调整也是行业走上规范、健康发展道路必须经历的阵痛。

纳税是公民必须履行的一项基本义务,影视明星更是应该成为纳税表率。只有经过一番沉重的洗礼,影视业才能焕然一新,步入欣欣向荣的健康发展阶段。

评论员 樊大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