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个国庆节 香港有点嗨

2018-10-09 09:46:44

喜事连连烟花靓 喜气洋洋访客多

这个国庆节 香港有点嗨

黄金周期间,香港商场内人潮涌动。

(图片来自港媒)

国庆黄金周,香港好消息不断。赴港游客再创新高,街头市面人潮涌动。特区政府和各社团举办的庆祝活动,让全城喜气洋洋。黄金周前一个星期,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黄金周之后,港珠澳大桥也已开通在望。节日气氛浓,发展前景靓,这个国庆香港“有点嗨”。

“‘一国’是根,‘一国’是本”

临近国庆,香港街面上便添了节日的“颜色”。“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的红底白字的横幅挂了起来,各区欢度国庆的锦绣花牌竖在了当区显眼处,一些社会团体自制的国庆晚会海报早贴到了市民住宅楼里。10月1日,特区政府举办的大型国庆活动开幕,全城更洋溢起浓厚的节日气氛。

当日清晨,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2400人出席。在随后进行的国庆酒会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了热情的致辞。“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筹备多年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8天前投入服务,令庆祝国庆的活动更添意义。”林郑月娥说:“‘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

林郑月娥引用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视察香港时的讲话说,要让工作“开花结果”,必须巩固“一国”这一“根本”,在庆祝国庆之际,勿忘“一国两制”的初心,牢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和国家同发展、共繁荣,迎来更美好的未来。全篇讲话2000余字,提及“国家”“祖国”等达30余次。

同日,驻港部队也在石岗军营举行国庆升旗活动,邀请逾200名元朗区八乡居民到场参与。八乡乡事委员会主席邓瑞民说,乡事会与驻军一直保持良好联系,平时村民也常常在军营进行球赛及聚餐等联谊活动,“军民有鱼水之情”。多名参与升旗仪式的锦田圣公会圣约瑟小学小朋友表示,驻港部队官兵友善素质高,唱国歌时“激动”。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据香港入境处统计数字,国庆前六天,香港出入境人次达670多万,内地访港人数就有152万,平均每日22万人来港,比去年同期高出两成多,4日当天更劲增八成以上。“黄金周期间日均有150至160个内地旅行团来港,较去年日130个团多了不少。”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主席梁耀霖说。国庆节前,维港两岸的酒店就基本被订光。尽管一些自助餐和“赏烟花船”价格提高,销售数据也一样喜人。

访港人数增多,得益于香港开通了高铁。根据香港入境处发布的统计数据,在14个香港出入境陆海空管制站中,尽管高铁尚属“新生事物”,但国庆七天通过其出入境的人次已近总数的8%。

高铁更直接带动了西九龙站周边的生意。某珠宝品牌大中华区营运总经理刘克斌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毗邻高铁西九龙站的圆方购物商场分店受惠于高铁通车,客流自上月底起明显增加,较以往多了10%至15%。“好高”“好理想”,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表示,过去数日内地访港旅客人次多了不少,跟高铁开通密切相关。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7日发表网志表示,回顾过去,每个年代的大型基建项目均是配合当时的社会发展和需要。投资基建等于投资未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意义重大而长远。“我们预计未来五年,香港每年的整体建造工程量会维持在2500亿元至3000亿元的高水平。而未来十年,政府在基建的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

“东方明珠,名不虚传”

为了迎接八方来宾,让旅客在“黄金周”期间有舒心愉悦之旅,特区政府在节前节中都下足了功夫。一方面,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海关展开“极光”行动,加强旅游购物区店铺巡逻检查,呼吁零售商户及旅游从业员遵守《商品说明条例》,并派出快速应变部队处理短暂留港旅客举报,为旅客和导游提供协助。一方面,安排各相关部门在各口岸加强人手和协调运输、通关服务,成立由入境事务处、警务处、海关成立跨部门联合指挥中心,延长各主要景点开放时间,制订专门的人流控制和应变措施。此外,考虑刚经受超强台风“山竹”侵袭,政府还动员人前往一些地区清理塌树、断枝和清洁海滩等。

“香港作为东方明珠,还是名不虚传。”来自河北的王小姐一行三人都是初次来港,对香港的社会秩序、购物环境和市民的热情友好均赞不绝口。她们说,以后要把香港作为“常规旅游目的地”,“下次要去看看港珠澳大桥。”

黄金周结束了,旅客依依不舍,市民又充满了新的期待。政府就要颁布新一份施政报告,诸多民生诉求将得到回应,人们希望香港保持现有积极状态,继续繁荣发展下去。节日期间,记者去西贡调研,一名洪姓市民在国庆花牌下对记者说,内地讲“大河有水小河满”,香港要发展,就得跟住国家,跟住时代,让“人气”旺起来,凝聚起来,一起建设我们共同的家。

(本报香港10月8日电)

张庆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