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激发一线教师参与课改的原动力

2018-10-09 09:56:38

“新时代教师必须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实践中,激发自身专业发展的内驱力。”近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名师成长项目”启动会暨第九届和平教育对外交流研讨会上,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局长张素华呼吁,“当前,新一轮课程改革正深入推进,如何激发一线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原动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是课改目标落地的关键。”

会上,来自中国教科院各实验区及美国等地知名教育专家、优秀校长、教师代表共400余人围绕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趋势与实践、区域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设计与思考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方面,一些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支撑体系,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等还难以满足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未来优秀人才培养,需要更多优秀教师引领,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师专业发展策略,显得更为迫切。

张素华认为,当前,课堂内外一场场教育革命悄然发生,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技术,撬动着教育实践的创新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应从教师日常实践的专业化开始。因此,要引导教师把学思践悟等专业行为深度嵌入日常教学中,让他们努力做到真实学习、主动反思、理性实践、勤于研悟,精雕细琢、日臻完善,达到教学技艺精湛、教学风格鲜明、自主灵活高效的专业状态。从区域层面来看,应全面构建各类教师的专业成长路径,打造立体化的教师职业发展通道,让每位教师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有目标、有希望、有奔头。

对此,中国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卿素兰表示:“应加强区县级研修课程体系建设,建设教师培训、评价数据库,为教师发展提供高品质的专业支持。”她还表示,“新时代的教师角色必须发生变革,教师角色的变革必然会在课堂中体现出来,需要在信念、知识、行为中得到体现。因此,学校需要深入思考与探究教师情意、发展、行为、知识、信念五大系统的内涵,从系统论的角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王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