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面对妈妈和老公的冲突,我该怎么办?

2018-10-09 11:01:13

我结婚两年了,和老公关系很好。婚后,我们和我的父母住得很近,就在隔壁单元。

因为爸爸总是出差,所以,从小我就和妈妈关系特别好,就像好朋友一样无话不谈。结婚之后,因为住得近,我妈妈经常会到我家送些东西,有时还会帮忙收拾屋子。我倒没什么感觉,但我老公对此意见很大,他觉得我妈成天往我家跑,太不方便了。但我实在不好意思直接从我妈那里把家门钥匙拿回来。

另外,我和老公去我家吃饭的时候也出了问题,我妈怀疑我老公在书房里动了我爸爸珍藏的东西,对我说,我老公品行有问题,以后得加强戒备。而她的言语中也没有特意掩饰,对我老公的不满都表现了出来,我老公也感觉得到,就特别不高兴,说我妈妈成天怀疑他,这么不信任,这日子还怎么过?

现在,我站在中间,一边是我妈,一边是我老公,无论怎么说,他们都有意见,觉得我偏袒了对方。我该怎么办呢? 莉莉

莉莉,你好!

看得出来,你既爱着妈妈,又爱着老公,在中间这个位置的确不太舒服。不过,我在想,也许现在这个矛盾,可能恰好会推动着你的独立与分离。

在你的叙述中,可以了解到你从小和妈妈在一起紧密相处,都能像闺蜜或朋友一样了,相信妈妈在你的心中一定格外重要,你的老公倒像是插进你和妈妈关系里的“第三者”了,可能现在他们也都在竞争着和你的关系吧?你和妈妈的关系亲密无间,这可能既包含着你对妈妈的依赖,也掩藏着妈妈在她的婚姻生活里的欠缺,就是你爸爸无法满足妈妈亲密感的需要,于是,妈妈把这部分的需要感就都投注在和你的关系里了。

但是,你毕竟在长大,当你成为一个新的角色,也就是“妻子”时,可能把你家庭固有的位置开始打破了,你的妈妈实在很难适应和你的分离,她会用关心你的方式,来表达她对于和你拉开距离的不满,也依旧在表达着她和你关系不愿分离的内心需要。

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你的为难,因为你也很爱妈妈,但你有了自己的家庭,你也爱着老公,如果拒绝妈妈,就好像你要对抗妈妈了,这是你心里特别不愿意做的一件事情;同样,当妈妈怀疑你老公时,你一方面想站在老公这边,但可能因为和妈妈紧密的关系,而无法真的相信老公。所以,这个现实中的矛盾就出现了,你要怎么选择呢?

我不知道,当你真的开始走向老公,开始发展你和老公的小家庭,你的大家庭会发生什么?也许会有争吵,也许会有新的变化,你妈妈是否开始和你表达失望,她和你爸爸的关系是否有新的转机?这都是未知,但这对于你像是一个新的开始,但也挺困难的,这好像要打破你和妈妈稳定的亲密无间的关系,而开始拒绝,甚至走向你内心的独立,并开始建构一个和你父母不一样的亲密关系,看上去充满挑战,也蕴藏着新的希望。

从女孩儿到女人,从女儿到妻子,每个角色都包含着一个内心动力的改变,每个孩子都深爱着妈妈而不愿分离,不过,每个人生角色的改变,也许意味着我们成为大人的内心渴望的满足。

是否挪动,由你来决定,我只想说,每个僵局或许退一步,换一个走法,就可能开创一个新的局面,当然这取决于下棋者是否愿意放弃一些,而拥有另一片未知的领地。

(本期做客专家:魏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