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片叶,记录秦岭的色彩——秦岭植物保护调查

2018-10-09 14:24:00

164科1052属3839种种子植物、中国种子植物属的15个分布区类型、1800多种具有重要观赏价值的野生植物、国家挂牌收购的中药材600余种……多彩的秦岭、丰富的秦岭,以古老的谱系和不断新生的种群,讲述着时光的故事。

2760854901

秦岭国家植物园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植物园 

222051758

良好的植被覆盖让秦岭成为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首选地 

3073357124

秦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吸引着众多植物爱好者前来“寻宝”

陕西日报记者 陈卓珂/文 刘强/图

“我的工作室是预约制的,因为现在来参观和拍照的人很多。”9月25日下午,从事景观设计的星子,向前来参观的客人解释道。

尽管星子的工作室远离市中心,但是每天来这里的人却不少。这间摆满了植物的屋子,之所以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秦岭植物标本册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秦岭植物做“博物笔记”

“客人来的目的主要是拍照,或者进行一些植物养护方面的咨询。但是我的秦岭植物标本册让他们成了工作室的‘粉丝’。很多人对标本册的评价是‘震撼’‘秦岭的植物竟然这么丰富’。”星子一边说,一边取出了她的标本册,上面密密麻麻排布着多种蕨类植物。

厚厚的两个标本册,星子做了4年。2014年,星子在西安开始自己的艺术设计工作。“当时觉得,很难找到灵感和突破口。”她说。

在和朋友去太白山的过程中,星子的灵感在层层叠叠的植被中被激发了。“杂果林及次生灌丛、红桦林带、巴杉冷杉林带还有太白红杉林带,秦岭植物的层次感和色彩,让我非常震撼。”星子回忆道,当时她萌生了要为秦岭植物做标本的想法。

第一个标本对象,星子选了秦岭北麓的蕨类植物。“因为在大家脑海里,蕨类植物多数生长在长江以南。它们能生长在秦岭北麓,这让我觉得很惊奇。”星子介绍说。在制作标本前,星子准备好了海绵、吸水纸和其他各类工具,选择造型完整、较有特点的叶片。“这样能够保证植物在被完全风干后,不变色、不走形。”她说。

在为秦岭植物做标本的4年时间里,星子一直有一个想法:为什么不为秦岭植物做一本“博物笔记”呢?

“国外有一些人自发地做自然笔记。他们拿着标本册和画笔进山,把植物的自然状态保留下来,作为博物学的教学工具。”她说,“现在博物馆里的标本大部分是动物的。在植物标本中,许多是属于珍稀植物的。但我觉得普通植物也应该被大家认识,它们也是秦岭的一部分。”

每个月进山两次,每次做20个标本。在星子的标本册上,已经有了2000余种植物叶片和果实标本。这些色彩斑斓的植物标本背后,是秦岭丰富的植物物种。“我把这些标本照片发到微博和朋友圈,非常受欢迎。”指着标本册里形态各异的松果标本,星子说。

“今年夏天我们还举办了关于秦岭植物的沙龙,有很多人报名参加。”星子说,“认识植物是人们接触自然最快的方式。但是我们对秦岭植物的认知太少了。这个沙龙将长期办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秦岭植物。”

秦岭种子植物有一半是中国特有种

在陕西省植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李思锋的案头,摆放着两套丛书:《秦岭植物志》《秦岭植物志增补》。《秦岭植物志》于1971年至1985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共出版了3卷7册。其中第1卷《种子植物》(共5册)记载了秦岭158科991属3426种种子植物的形态特征、地理分布及主要用途等。这套丛书由当时的西北植物研究所主编。

1982年夏末,22岁的李思锋进入了当时的西北植物研究所工作。那时,他的老师正负责《秦岭植物志》第1卷第4册图书的编纂。“我就是这样和秦岭植物结缘的。”李思锋说,参加工作36年来,他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秦岭的植物。

“《秦岭植物志》是经过几代科学家努力完成的一部大型地区性植物巨著,也是研究秦岭地区植物区系的标志性成果。”李思锋说,关于秦岭植物区系调查与分析研究大都是以《秦岭植物志》为基础资料。随着调查和研究工作的持续开展和不断深入,在《秦岭植物志》出版后的几十年间,在秦岭地区陆续发现了许多新物种。

2003年,李思锋和他的同事们决定为《秦岭植物志》做一次增补。“我们完成了《秦岭植物志增补》一书,增补种子植物413种,目前秦岭共有164科1052属3839种种子植物。平均下来,我们每年进山23次。”李思锋说。

“秦岭山地有秦岭种子植物特有种318种,分布于秦岭的中国种子植物特有种有1943种,也就是说,秦岭种子植物有一半是中国特有种。”李思锋说,特有种成分比例高是秦岭植物多样性的显著特点。

“而且,秦岭植物区系起源古老,孑遗成分多,起源于晚白垩纪之前,含有大量的古老的科属,并保存了许多残遗植物,是东亚植物乃至世界温带植物区系起源的关键地区。”李思峰介绍说,秦岭处于东亚两大植物亚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和“中国-喜马拉雅森林植物亚区”的交汇地带和我国南北植物的分界线上,南北植物荟萃,地理成分复杂多样。中国种子植物属的15个分布区类型在秦岭均有分布。

“这一地区素有‘生物基因库’‘天然药库’‘中央花园’之称,历来是食用、药用、材用生物资源的开发基地。在秦岭3839种种子植物中,具有重要观赏价值的野生植物有1800多种,国家挂牌收购的中药材有600余种。”李思锋说,独特丰富的植物资源是秦岭地区的宝贵财富,这也使秦岭地区成为地球同纬度地区中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同时,秦岭也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中国14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

保护秦岭植被需考虑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如果没有森林,秦岭的水土流失可能比黄土高原更严重。”陕西省林业厅规划院副院长葛安新说。9月26日,记者见到葛安新时,他刚刚结束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的立法调研。

秦岭森林保护,是葛安新多年来的工作重心之一。“陕西省的森林覆盖率为43.06%,秦岭的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我们说秦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水源涵养,这有赖于山体上植被覆盖。”他说,秦岭中高大林木的树冠对降水有缓冲作用,森林地表的落叶层和腐殖质像海绵一样可以把雨水储存起来,这就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秦岭正是因为有了茂密的森林才有了潺潺流水,才汇聚起了滋润关中平原和陕南三市的大小河流。

国家实施天保工程后,对林业进行了重新定位,“林业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以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他说,林业人放下砍刀拿起锄头,真正实现了从采伐到抚育的转变。

葛安新介绍,陕南的生态修复主要是造林和封育。封育就是把曾经遭受破坏的森林植被区域封护起来,依靠森林自身的自愈能力恢复其生态功能。

“但对于比较严重的森林植被破坏,比如采矿点大面积的土壤裸露,自然恢复就很慢了,还可能造成水土流失。”葛安新说,在这些地区需要尽快采取人工干预的措施,人工种植油松、水杉、竹子、白皮松、灌木松、针子松等针阔叶混交林。

在葛安新看来,更有效地保护秦岭的森林植被资源,还需要考虑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比如在秦岭建立国家公园,要考虑跨越行政区的实际,不能因为行政区划,人为割裂生态系统。

“秦岭中低海拔区域(低于1500米)的范围占到了整个秦岭面积的70%,这个区域也是人类活动比较集中的区域。”葛安新建议,将秦岭中低海拔区域作为秦岭森林植被保护的重点管制区域。

“本次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修订,可能比上次在保护力度上更严格,指向更精确。”葛安新说,对于秦岭森林植被的保护而言,中低海拔的行政区、农耕区、居住区等传统利用区域,应该划定面积范围,并在中低海拔区域和高海拔区域之间设立“生态保育区”,对珍稀植物进行保护。对中高海拔地区要设立“严格保护区”,严格禁止对生态脆弱地区的开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