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保卫秦岭︱长安干部李拙成用心用情 书写无悔青春

2018-10-09 14:39:43

这两天,每天早上天刚一亮,长安区杨庄街办干部李拙成就进山了。朝阳下,几缕阳光穿过太兴山和库峪河村庄,在一处秦岭北麓违建点的生态恢复现场,李拙成仔细察看并记录绿草的长势情况……

092758

国庆假期,李拙成和长安区广大党员干部一样没有休假,也没有回家,大家依然坚守一线,踏着朝阳出门,伴着夕阳晚归,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关于自己的“秦岭保卫战”。

“敢于担当、勇挑重担”

1991年出生的李拙成,2017年进入杨庄街办,成为了一名“新兵”,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他就决定扎根基层……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李拙成更是以高度的政治担当,随时保持“箭在弦上”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李拙成主要负责杨庄街道库峪河村的整治任务。库峪河村位于山区,由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够按时完成排查工作,7月份清查工作启动后,每天李拙成天不亮就走进库峪河村,和村干部一起上山开展排查工作。

山路难行,李拙成每天只带两盒方便面和一个水杯。中午饿了,就找农户烧些热水,泡一下方便面,渴了就喝山泉水。深山上全部是羊肠小道,坡陡弯急,路边杂草丛生,排查难度大,有时爬一天山,才能排查一处。但李拙成并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而退缩、而放松,他和村干部一起跋山涉水,按照山不漏峪、峪不漏沟、沟不漏村的原则,一村一户去核实,逐寸土地去排查。

7月份正值酷暑,爬不了多长山路,衣服就全部被汗水浸透,加之路边树枝、野刺,一不留神就会划破皮肤,奇痒难耐。山上天气多变,记得一天,在上山路上,突降大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有可避雨的地方,为了尽快完成当天任务,李拙成和村干部冒雨继续前行,被雨浇了个透,等赶到目的地时,大家已经分不清衣服上到底是汗还是雨。平时很注意形象的李拙成,也顾不了,直接脱掉T恤,光着膀子就做起了排查登记……

093032

那段时间,李拙成每天从天不亮就出门,直到晚上才从山里出来。回到单位,把每天收集的数据材料一一按类整理,一忙就是大半夜,每天能休息两三个小时都是奢侈。他共排查组卷433宗,涉及10余类,实地测量面积310亩。

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严格按照“弄清情况、依法依规、分类处置”的原则,对所负责区域存在的违建细细核准落实,摸清问题底数,依法依规清查,动真碰硬整改,圆满完成了街道交办的各项任务。“不要看俺拙成上班时间短,但成长很快,特别是在这次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中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杨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对李拙成给予高度评价。

 “工作有办法,也用心用情”

摸清底数只是整治工作的基础,违建拆除才是难点。库峪河村情况复杂、违建拆除有阻力。李拙成坚持把学习秦岭生态保护各项政策放在突出的位置,不断向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群众工作方法,挨家逐户的跑,与违建者促膝谈心交朋友,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耐心讲解政策,认真核对卷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政策引导、用事实说服违建者,使其思想得到转变,明白“秦岭保卫战”的目的和意义,打消了抵触心理,变为主动配合。

李拙成总是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一心扑在工作上,放弃双休日和晚上休息时间,不论是晴天雨天,常期坚持在一线,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动群众,做好配合工作。终于在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协调各方力量,最终将这些违建项目一一拆除。

据统计,本次库峪河村共拆除违建点12宗、拆除面积15000余平方米。村党支部书记闵平娃、村主任陶照感慨地说“不要看拙成年纪小,工作可真有办法,在这工作真是用了心用了情”……

“儿子虽然很累,但我们家人都支持”

拆除违建是主战场,李拙成每天还要处理各种投诉件、督办单。他深知每一例投诉都包含着民意,每一个督办单都担着沉重的责任,于是他坚持5+2、白加黑,接待来访的群众,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

晚上夜深人静时,李拙成都会继续留在办公室,认真的梳理着各类投诉件、督办单,然后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认真予以回复。情况不清楚的,第二天一早便会实地前往现场做进一步的了解,确保每一个回复都认真负责,内容详实。截至目前共走访、接待来访群众超200人次,回复投诉、督办单10余件。

7月以来,李拙成没有回一次家,家人也很牵挂,怕他吃不好、睡不好,经常打电话叮嘱问长短。李拙成谈了一个女朋友,由于自己太忙,长时间不见面也告吹。

李拙成说,刚开始家人很有怨言,他就耐心做工作、讲秦岭生态保护重要性,慢慢的家人开始理解并支持儿子的工作:“保护秦岭是一件利在当下、功在千秋的大好事,拙成有幸参加,我们全家都支持”。

李拙成的父母还表示,儿子拙成感动了他们,今后也会发动周边的亲朋,从自身做起,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秦岭生态环境……

扫一扫分享本页